晴時多雲

涉非常規交易 黃育仁百萬交保

2022/01/26 05:30

黃育仁被調查官移至北檢複訊時,面帶微笑並對著鏡頭豎起「三指禮」,被記者追問豎起三指的意思為何?他卻回說:「今天交了一個新朋友」。(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電機大廠東元(1504)去年上演父子之爭,曾由黃茂雄兒子黃育仁擔任董事長的聯昌電子(2431),控告黃育仁涉嫌非常規交易,掏空聯昌1.5億元,黃育仁雖反駁指控不實,不過台北地檢署勘查相關交易資料後,懷疑涉及不法,昨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及約談黃育仁,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及背信等罪偵辦,複訊後諭令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聯昌控簽假合約 掏空公司

聯昌指控,自2011年6月開始至去年3月,黃育仁擔任聯昌董事長期間,疑似涉嫌藉簽署虛假的服務合約、佣金合約等方式,將約1.5億元以上款項匯至第三人的國外特定帳戶,聯昌卻查無具體交易履約事實及資料。

根據檢調所掌握的事證,2018年至2020年間,聯昌曾匯出400萬美元的業務推廣費,至韓籍商人「Lee Un Sang」所掌控的「Yeon Sung」公司;此外,2018年3月27日,黃育仁還簽署主旨為「為增加擴展聯昌公司在韓國的市場銷售與通路,特別以此份服務合約來當作為KLC新的配合方向」的內部簽呈,而KLC公司即由Lee Un Sang實際掌控。

檢調獲報,2020年8月,聯昌曾支付20萬美元的預付款給KLC,卻連當年度的發票憑證都沒取得;此外,聯昌還曾針對白電合約給付超過百萬美元,事後一張白電產品訂單也沒接到,其中疑似涉及非常規交易、背信等罪。

針對聯昌的指控,黃育仁曾發新聞稿反駁,指聯昌主要客戶來自韓國,因此與韓國廠商簽代理、銷售及業務推廣等合約,均延續數年以上,屬正常業務經營產生的合約,並無任何涉及掏空背信的問題,更沒有一毛錢進到其私人口袋,聯昌對他的指控是子虛烏有的不實指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