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降溫 剩高峰期一半不到

2022/01/26 05:30

中資來台、台資西進雙降溫

美中對抗 中資來台踩煞車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馬政府自二○○九年六月開放中資投資,隔年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兩岸投資往來進入新的高峰期,不只投審會核准西進金額年年破百億美元、核准中資來台也年破三億美元;但隨著中國投資成本及風險增加、美中經濟對抗加劇,台資西進明顯降溫、中資來台也跟著踩煞車。

我國對外資來台採取負面表列,禁止僅約四十項;但中資來台採正面表列,僅允許投資特定項目。根據投審會統計,中資投資件數與金額最多的都是批發零售業,到去年底止,累積件數九九九件、占比逾六成六,金額逾七.一億美元,其次是電子零件製造業的三.九億美元及銀行業的二億美元;而住宿服務業僅五件、約一.○六億美元。

而金門陸島酒店營業項目包括批發零售業、餐館業等,官員研判應是以批發零售業項目申請。不只廈門陸島酒店當時看好兩岸ECFA商機,在中股掛牌的華天酒店集團,也在陸島插旗金門的隔年,獲准以中資金門延銘公司投資設立金門華天國際大酒店。

累計馬政府八年間,核准赴中投資金額近九百億美元、逾二.五兆台幣。但隨著中國投資風險增加、美中經濟對抗加劇,中資來台、台資西進雙雙降溫;近三年中資來台年投資金額僅一億美元上下,台資西進也降至四、五十億美元,都僅高峰時的一半不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