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班班有冷氣 農曆年後達標

2022/01/26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指出,班班有冷氣將在二月底完成18萬台建置。(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去年宣布啟動「班班有冷氣」政策,今年將全數落實。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指出,班班有冷氣將在二月底完成十八萬台的建設,供電也會配合校舍屋頂太陽能建置,共三三○MW在五月底前建置完畢;經濟部表示,新建太陽光電將能全面涵蓋新設冷氣用電量,甚至還會超過。

校校會發電 屋頂建置太陽能

行政院二○二○年七月宣布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以三五七.九億元經費(包括中央補助三二三億元及地方自籌款近三十五億元),供給二十二縣市、三五八四校,高達十萬多間教室裝設冷氣。

王美花昨表示,班班有冷氣政策將在年後達標,二月底十八萬台冷氣都將完成。為了配合電力設備改善與供應,經濟部扮演重要角色,幾乎每週都為此政策開會。因班班有冷氣勢必增加用電,當初規劃搭配屋頂太陽能建置,五月底校舍都會裝置太陽能板,總裝置容量可達三三○MW。

光電供冷氣用 多餘電力回饋

經濟部表示,「班班有冷氣」搭配屋頂太陽能的「校校會發電」政策,預估每年可增加三.七億度發電量,是新設冷氣用電二.六億度的一.四倍,讓學校無需擔心用電;多餘電力行政院也協調縣市政府撥出「售電回饋金」,直接專款專用回饋學校,可用於水電費、燈光照明、財產修繕等多元用途。

冷氣裝設後續將有電費及維護費,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前指出,每年電費將達八億三六○○萬元、維護費超過五千萬元,相關費用均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學校及地方政府不用擔心。

計畫原訂二○二三年達標,如今進度大幅提前一年;根據教育部資料,過去國中小冷氣裝設率僅三十七%、高中職八十%,如今將全數提升到一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