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球晶併世創 中國要求丹麥廠分割營運

2022/01/25 05:30

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收購德國世創(Siltronic)案已通過中國反壟斷主管機關審查。(資料照)

憂兩家FZ市占達9成 壟斷市場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收購德國世創(Siltronic)案已通過中國反壟斷主管機關(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審查,附帶條件是環球晶丹麥子公司Topsil需切割出來獨立營運;因Topsil以高功率FZ(Float Zone)矽晶圓製造為主,而德國世創也專長FZ ,兩家合計市占率高達9成,中國認為兩公司合併將造成FZ市場壟斷,限定Topsil需獨立營運,換言之,環球晶「以小換大」闖關成功。

中國上週五以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環球晶收購世創案,當中最受矚目的是,環球晶丹麥子公司Topsil需分割獨立營運,包括所有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所有客戶與訂單等全部資產及人員,需在審查決定生效日起6個月內完成分割,屆期獲准可延長3個月;如未能在期限內完成分割,應依規定委託受託人尋找合適的買方並完成分割獨立。

環球晶之前與中國搶收購丹麥Topsil半導體事業,環球晶於2016年以加碼3.55億丹麥克朗(當時約當新台幣17.6億元)勝出,環球晶事業版圖因此擴展到歐洲,更由CZ(柴氏拉晶法,單晶製造方法)為主的生產製造技術跨入FZ半導體晶圓,產品組合更加多元。

環球晶表示,Topsil擁有全球最先進的自動化設備FZ製造工廠,FZ晶圓電阻值可比平常CZ的電阻高數百倍以上,比一般高功率產品更高階,包括工業用的重電、自動化設備、發電系統和高鐵捷運磁浮列車等大眾交通系統及油電混合車、風力渦輪機的能量傳輸、電機變頻器等元件,都需應用到FZ生產製造的矽晶圓。

若環球晶合併世創成局,高市占率將左右市場,一旦出貨少或提高價格,對中國都會造成不利,因此,附帶條件才得以在最後期限放行。不過,最後一關德國若審查許可,環球晶成功合併世創,勢必要處分Topsil,Topsil會不會落入中國買家手裡,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