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修法下架愛奇藝 市占竟仍居前3

2022/01/24 05:30

國內常用戲劇平台

民眾最常收看影劇平台 Netflix占52.9%、LINE TV占40.6%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在二○二○年九月將代理或經銷中資OTT(影音串流服務)及相關商業服務納入禁止範圍後,中國百度集團旗下的愛奇藝正式被我國政府「下架」;但根據資策會MIC調查,疫情爆發後台灣民眾最常收看的影劇平台(可複選),第一名是Netflix占五十二.九%、第二名是LINE TV占四十.六%,而法令視為「非法業者」、提供「非法內容」的中資愛奇藝,市占依然列第三。

為防止中資OTT(如愛奇藝、騰訊等)透過代理或經銷等迂迴方式在台灣非法經營,先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OTT影音管理法草案,將愛奇藝、騰訊等中資OTT,視為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四十條之一的「非法業者」,提供「非法內容」;經濟部接著修正「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將代理或經銷中國OTT及相關商業服務,明訂並非開放中資投資項目。

雖然愛奇藝台灣代理商歐銻銻去年十月透過臉書公告,愛奇藝決定年底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但也強調「愛奇藝對用戶提供的服務,不會中斷」。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去年發布調查報告,二○二○年疫情爆發後台灣民眾最常收看的影劇平台,包括Netflix五十二.九%、LINE TV四十.六%及愛奇藝三十九.四%;調查時已確定愛奇藝無法在台落地,但仍是國人常用平台第三名。

另新加坡市調機構MPA去年九月發布的一項調查,台灣第二季SVOD(付費訂閱式服務)及AVOD(以廣告營收為主服務)總串流時間達一百億分鐘,若以使用人數與每人每日平均觀看時數排名,YouTube奪得第一,其次是LiTV,第三至第五名依序為Netflix、愛奇藝台灣站及friDay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