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中東歐VS.新南向〉國銀新南向 去年前三季獲利破百億

2022/01/24 05:30

國銀對新南向國家布局成效之比較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國銀新南向海外布局,去年前三季國家賺最多是柬埔寨的27.5億元。圖為兆豐銀行金邊分行。 (兆豐銀行提供)

「金融新南向」是金管會重大推動政策之一,現階段更成為國銀海外布局的首選;根據統計,去年底新南向國家的分支機構已達336個,是蔡政府上任時(2016年5月20日)的1.7倍;此外,國銀新南向去年前三季獲利為106.1億元,全年有機會挑戰史上新高。

所謂新南向國家包括「東南亞10國」、「南亞6國」及「紐澳2國」共18國。不過,台資銀行實際只有布局其中的11國,另有其它7國並未設置分支據點,包括:尼泊爾、孟加拉、不丹、斯里蘭卡、巴基斯坦、汶萊及紐西蘭。新南向為政府重大目標政策,主要目的為分散風險、避免過度集中單一市場(中國),而國銀也基於擴大版圖與經營獲利,踴躍插旗新南向。

金管會配合行政院新南向工作,在2016年12月公布「新南向政策─金融支援」方案、「獎勵國銀加強辦理於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授信方案」等,並於2017年元月開始實施。其中,對於配合新南向政策辦理績優之國銀業者,將予以表揚。

國銀新南向今年進入第6個年度,過去5年的成績及表現如何呢?可以從三個指標來檢視。

國銀新南向據點 五年半大增加141個

首先是國銀在新南向國家的「據點數量」,總統蔡英文第一任當選,也就是2016年5月20日,僅195個,之後,有申設也有裁撤,至2021年12月底,一來一往「淨增加」141個至336個,並占國銀整體海外分支機構的53%。

不過,原本國銀新南向據點在去年第三季底,僅235個,為何到了第四季底、突然暴增百餘個至336個?

對此,金管會官員回應,主要是中信銀在去年11月,正式將泰國的「LHFG金融集團」併入,包括:1家子銀行、1家子公司、78個子銀行的分支行及20個子公司的子公司,合計100個,這也使得泰國成為我據點最多的新南向國家。

國銀新申設據點 湧向新南向

其次是檢視國銀向金管會「申設據點」數量。依規定,國銀要到海外設立分支機構要通過兩關︰第一關是國內主管機關金管會核准;第二關是海外主管機關同意。申設據點是在第一關,這可以表達出國銀的意願。

根據統計,從2020年元月至2021年年底,金管會核准同意國銀申設海外據點,近2年共14件;其中,有高達13件申請落腳新南向國家,另1件是中東歐。而過去傳統重要市場,像是香港、中國或美國,申請數都是「掛零蛋」,顯示新南向在國銀心目中,堪稱「獨尊一方」。

去年新南向獲利 可望創史上新高

至於第三點是「新南向獲利」表現,直接可以看出國銀布局成效。金管會官員透露,在新南向2016年底獲利為79.0億元,到了2021年第三季為止,國銀獲利提高至106.1億元;換言之,只要第四季多賺16億元以上,去年全年度就有機會超越之前的史上最高紀錄,也就是2019年獲利122.4億元。

若以個別國家來看,去年前三季新南向國家賺最多是柬埔寨的27.5億元,其次是澳洲的24.5億元,第三是新加坡的23.2億元,但差距並不大,未來排名仍可能有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