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中東歐VS.新南向〉民銀觀望 現階段以東南亞為主

2022/01/24 05:3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中東歐經貿考察團,與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等3國簽署18項合作備忘錄。民營銀行目前仍保守看待中東歐市場。(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李靚慧/專題報導

捷克、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近期頻對我國伸出橄欖枝。去年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我代表團赴中東歐參訪後,雙邊互動持續熱絡,金融業又以公股最為積極;至於民營銀行目前仍保守看待中東歐市場,強調目前台灣對外貿易佔比中,中東歐貿易佔比較小,大多仍在觀望階段。

有銀行業高層坦言,目前國銀較少在歐洲國家布局,即使有利可圖,未來有機會成為新藍海,但目前台商在當地部位也不大,談布局恐還太早;民營銀行來看,主要還是以亞洲市場為主軸,尤其近年主要以東南亞競爭最激烈,以台商目前供應鏈布局來看,未來東南亞還是國銀海外布局主戰場。

台商投資少 近10年對中東歐僅1億美元

國泰世華銀行強調,台灣對外貿易佔比中,中東歐貿易佔比較小,尚無計劃拓點中東歐市場;台北富邦銀行目前也沒有計畫前進中東歐。

中國信託銀行指出,該行評估是否前往設立據點,主要依據兩大條件︰一是台商在當地的投資金額及成長趨勢;二是當地銀行的獲利能力。依據目前的相關數據,中東歐市場並不具備前往設點的誘因。

根據中信銀內部的評估資料顯示,從投資面來看,自2012年以來,扣除國巨透過匈牙利子公司投資美國公司基美的13.6億美元,台商近10年對中東歐地區的投資僅1億美元,佔整體對外投資金額0.1%(不含對中國投資),換算平均每年僅1,000萬美元,而且沒有明顯成長趨勢。相較之下,台商對柬埔寨過去10年的投資金額達10億美元,如果要選,柬埔寨的吸引力相對較大。

中東歐銀行ROE低 獲利性不高

另一個評估條件,則是當地金融產業的獲利性。中信銀表示,當地銀行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平均約6.8%,除了表現較佳的斯洛維尼亞有11.3%、立陶宛達10%外,其他國家都只有3%至7%之間,甚至有負數,獲利性低於台灣及國銀主要布局的海外市場。

新光金控副總李超儒認為,公股及民營分行政策本來就不同,對於政府政策會有彈性因應,雖然中東歐國家在金融科技發展很有實力,未來若有機會合作都不排除,但目前沒有規劃進軍中東歐,目前新光銀海外分行只有香港,未來應會以東南亞為首要。新光銀總經理謝長融日前也曾說,首先以申設越南的平陽分行為主,也會考量申設新加坡分行。

前進中東歐? 政府尚無明確政策面引導

另有金控高層坦言,中東歐雖有強大的金融科技實力,除非有明確的政策面指引出爐,否則並非民營銀行主要考量,還是會以美國、東南亞為主。尤其越南還是各家銀行必爭之地,主要就是看好台商在當地布局很深,加上近期東南亞幣值穩定不少,未來台灣金融業很可能壽險、產險、銀行都會往東南亞發展,「三管齊下」搶東協市場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