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基本面穩健、科技創新加持 台股仍有表現機會

2022/01/24 05:30

今年電動車累積銷量成長率達139%,台廠供應鏈扮演要角,後續發展可期。(記者靳昌玲攝)

■黃俊斌

2022年開年以來,隨著市場解讀FOMC會議記錄除先前已知的減少購債加速、升息最快提前至2022年3月外,並可能最快於2022年下半年啟動縮表,進而引發市場對成長股估值的疑慮,也使得從美國到台灣的科技股多陷入較震盪的局面,而近期本土群聚感染事件也多少影響市場信心,在上述因素的影響下,使得近期台股波動劇烈,截至21日止,加權指數收在17,899.3點,近一週累計下跌2.74%,失守萬八關卡。

後市來看,短期台股在市場持續反映聯準會將啟動升息,甚或是縮表,以及疫情發展等訊息干擾下,信心面多少受到左右,也是接下來操作上較需留意的變數。此外,資金面來看又受到農曆春節將至,態度轉較為觀望下,指數表現或可受到限制,不過中長期來看,台灣的經濟表現仍持續優於預期,去年12月出口年增率23%,表現亮眼,伴隨著近期大型權值股公司法說對後市展望樂觀,預估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成長動能可望延續,推估在市場逐漸消化前述聯準會政策動向的市場雜音,輔以疫情之於經濟活動的影響應不若過去兩年大,市場信心可望回復,台股表現仍可期待。在投資布局方面,在全球科技新趨勢發展如火如荼下,仍持續看好有題材、績優且展望佳的成長型公司,包括半導體、電動車、元宇宙、5G、伺服器等仍值得持續關注。而倘若投資人對於挑選標的把握度有限,或是無暇盯盤,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布局,透過專業投資團隊的選股操作來降低投資組合不確定性。

晶片需求增 半導體設備、材料受惠

產業趨勢方面,雖然WFH需求退燒,TV、NB出貨回歸穩定,但高階TV、高階NB的需求仍強,各裝置中的半導體含量增加,而5G/AI/HPC/電動車等應用需求維持強勁,數位轉型及5G 帶來的規格改變,加上電動車、ADAS逐漸普及等車用的新增需求,對晶片需求將快速增加,以產值貢獻來看,2019~2022年CAGR約14%,成長幅度不減反增,全球晶圓代工的龍頭企業將持續擴充產能,藉以因應長線所需,半導體相關產業如設備、材料將直接受惠。

伺服器同樣也是可以留意的族群。以今年來看,美系雲端業者預期仍會主導伺服器產業成長的主軸,主要仍是網路服務與企業混和雲比例逐漸提升,另外隨著 Intel、AMD 將陸續推出新款 CPU,換機需求將持續推升伺服器產業成長。

全球電動車滲透率續升 台廠發展可期

至於現行受到全球關注,也是各國際大廠競相發展布局的兩大主題-電動車與元宇宙,相關產業之成長動能亦可期待。

在電動車方面,隨著全球電動車銷量持續增長,根據市場預估,今年電動車累積銷量成長率達139%,而2020-2025年全球電動車銷量CAGR上看45%,市場需求強勁,許多台廠也早已在數年前就切入相關供應鏈,包括馬達、充電槍、車用晶片、中控面板等等,在全球電動車供應鏈中扮演要角,因此在全球電動車滲透率持續提升之下,後續發展可期。

元宇宙議題方面,元宇宙生態系商機多元,含括AR/VR、雲端計算、支付、平台等等,相關商機因應而生,其中元宇宙必備要件 - VR裝置進入快速成長期,隨著裝置成本降低,Oculus(PC based)約1,600美元,Oculus Quest降到400美元以下。預估VR裝置的出貨量將可從2022年約2,000萬台,成長到2030年的1.8億台,成長力道強勁。除此之外,AR/VR裝置未來將配備更高效能的處理器,以及更多的記憶體容量,藉以滿足消費者在元宇宙奔馳的需求,相關類股表現也值得持續關注。(作者為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