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抱股過年 首選一高二低

2022/01/23 05:30

外資近一週賣超前10名個股(資料來源:Cmoney 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一月廿六日就是封關日,台股剩下三個交易日。法人建議,投資人若有意抱股過年,「一高、二低」是重點,一高指高殖利率,二低則選擇低本益比、股價位階較低的個股;此外,外資賣超個股最好也要避開。

法人建議,投資人若有意抱股過年,「一高、二低」是重點,一高指高殖利率,二低則選擇低本益比、股價位階較低的個股。(中央社資料照)

外資賣超股要小心

外資上週賣超近四八○億元,其中友達與群創為賣超第一、二名,主要是外資認為面板價格自去年第四季起受產業進入淡季及面板廠轉移產能下,開始出現跌勢,因而狂賣手中持股。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建議,雖然美國即將進入升息循環,但歐、日央行的寬鬆政策基調不變,而高獲利潛力的台股企業配息意願高,估計今年台股殖利率有望達三.七六%,較整體新興市場的三.一五%亮眼,更優於全球的二.○五%,台股的高殖利率特性,除有助於持續吸引外資挹注,當市場震盪時還能發揮抗震效果。

葉獻文指出,投資人若有意抱股過年,押寶虎年紅盤行情,不妨以具抗波動特性的高現金殖利率個股為主,若看好年後開紅盤表現,積極型投資人可布局與指數相關的龍頭權值股。

把握高現金殖利率、低本益比、股價位階低三大條件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表示,全球經濟持續復甦是不爭的事實,但今年一開年即受到變種病毒的威脅,股市回測壓力湧現;不過,隨國際疫苗施打情形逐漸普及,主要國家相繼推動基礎建設,經濟前景仍看好,加上國內資本設備進口擴大,預期今年台灣第一季出口有望延續擴張。他建議,過年前手中持股一定要掌握低本益比、股價位階低兩大原則,且持股檔數與水位不宜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