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奪下SonyCIS大單

2022/01/22 05:30

台積電中科十五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影像感測器(CIS)龍頭廠商Sony繼與台積電(2330)將在日本合資建晶圓廠之後,近期也傳出CIS敲定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台積電奪得Sony的CIS大單,可望挹注今年營收與獲利。

今年CIS營收估年增5成

半導體供應鏈指出,Sony向來CIS大多採內製,先前曾傳出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但2020年9月中旬,美國對中國華為實施禁令,華為也是Sony的主要客戶,手機業務受影響,Sony將CIS委外代工生產也喊卡,影像訊號處理器(ISP)則持續由台積電代工生產。

受惠蘋果新機相機升級效應

近期市場傳出,今年蘋果將推出的iPhone 14將採4800萬畫素的廣角相機,因這比現行的1200萬畫素的相機更高階,對CIS需求將大增,Sony是蘋果CIS供應商,再加上手機、車用朝向多鏡頭發展,整體CIS需求量激增,使得Sony決定開始將CIS外包,下單台積電代工生產,後段封測仍由自家生產。

供應鏈指出,台積電近年也積極建置成熟的特殊製程產能,將在下半年開始在南科的晶圓14B廠採40奈米製程,為Sony代工生產CIS,ISP也將在中科15A廠升級採22奈米製程量產,因40奈米、22奈米在成熟製程相對屬高單價晶圓代工,且Sony這次外包產能大,估台積電今年在CIS營收可望年增達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