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 年後發表

2022/01/22 05:30

公平交易委員會舉行30週年慶祝茶會,主委李鎂致詞時表示公平會的優秀人才走出公平會,最高可以做到總統。(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公平會昨舉行成立三十周年慶祝茶會,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面對數位經濟與發展,商業模式與過往大不相同,預計農曆年後發表「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的初稿,讓外界了解國際趨勢與公平會執法方向。

李鎂會後補充,公平會委員已召開多次會議,初步完成審定,農曆年後就會發布草稿,也會讓各界表達意見,召開相關的座談會,使白皮書能夠更為周延;她也透露,將會邀集科技、網路經濟、新創、媒體等相關業者,讓社會各方代表都能充分表達意見。

至於公平會的執法立場,李鎂也說,將會比照國際上已發生、未來會發生的數位經濟議題,去呈現「公平會思考方向」,她強調,三月底前公開的也只是白皮書的初稿,盼各界能給予相關意見。

數位壟斷議題 內部論戰

實際上,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初稿對外發布時間一延再延,主要是內容敏感,還一度引發公平會內部兩派論戰;外界關注Google、臉書(Facebook)數位壟斷議題,公平會將會在初稿中討論科技巨擘與廣告商、消費者和新聞媒體間的關係,釐清行為面有否涉及不公平競爭。

議題含平台與新聞媒體分潤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先前已透露,數位經濟政策白皮書約分為五個章節,討論數位經濟特色、數位經濟對於公平會帶來的挑戰、數位經濟的競爭疑慮、討論如何因應,最後會再提出數位經濟政策上要怎麼做;將有一個節次會是數位平台與新聞媒體分潤議題。

總統蔡英文昨也致詞表示,公平會今年發表的相關政策白皮書,相信可以成為產業穩健發展指引,並期勉公平會能繼續完備競爭法規,讓市場公平、有效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