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承諾採購僅達6成 拜登:取消關稅還早

2022/01/21 05:30

美國總統拜登在就職週年記者會上表示,還沒打算取消川普任內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的關稅。(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產業界再三呼籲,美國總統拜登週三(19日)在就職1週年的記者會上表示,還沒打算取消川普任內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的關稅,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正努力解決這個問題;並說處理數十年來漲最兇的通膨是聯準會(Fed)的工作,支持Fed收緊貨幣刺激措施。

指抗通膨是Fed工作

支持收緊貨幣刺激措施

拜登指出:「我希望能處在一個我可以說他們正在履行承諾或更多承諾的局面,以至於我們能夠解除一些關稅,但我們還沒有走到那一步。 」

根據2020年1月15日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接下來2年加碼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然後在2022年到2025年間進一步增加。但據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研究報告,從2020年1月至2021年10月,中國對美國商品的總購買金額僅達承諾的60%。美國人口普查局預計將於下週發布截至去年12月數據。

拜登指出,他知道一些商業團體要求他取消川普任內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高達25%的關稅,這就是他請戴琪致力解決這個問題的原因,由於中國沒有增加採購,現在取消關稅還為時過早。

針對美國通膨問題,拜登表示,確保高漲的物價不會扎根,這件重大工作落在Fed身上,考慮到目前的經濟狀況和最近物價上漲的速度,重新調整當前對經濟的支持是適當的。

去年12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7%,逼近40年來最高,主要是因為疫情大流行,對商品需求飆升,供應鏈卻出現混亂有關,而這個問題持續的時間,比美國政府、Fed和大多數經濟學家的預期時間更久。

Fed正逐步縮減購債規模,並暗示最快會在3月開始升息,這個動作已導致本月以來美國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升高,股市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