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奧後 散裝業者看好BDI回升

2022/01/21 05:30

最新波羅的海運價指數(BDI)下跌74點,收1570點,跌幅4.5%,創近一年新低。圖為散裝貨輪在巴西外海排隊等待進港。(路透檔案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 受到中國對煤及鐵礦砂等進口減少,以及巴西暴雨影響鐵礦砂出口,在市場船舶較多下,引發散裝運價走跌,最新波羅的海運價指數(BDI)下跌74點,收1570點,跌幅4.5%,創近一年新低。散裝業者指出,第1季因巴西雨季,鐵礦砂出貨量減少,而中國冬奧後鋼鐵產量可望回升,因此預期3、4月後,BDI可望穩步走揚,甚至不排除有機會挑戰去年高點。

BDI指數創近一年新低,其中,海岬型運費指數BCI指數下跌90點,以1226點作收,跌幅6.8%,巴拿馬型運費指數BPI下跌128點,收在2095點,跌幅5.8%,而超輕便極限型運費指數BSI下跌28點、以1812點收盤,跌幅1.5%。

中航(2612)發言人唐邦正指出,近期BDI走跌,主要是中國冬奧即將舉行,在「一片藍天」的要求下,對鐵礦砂、煤炭需求量降低,而巴西雨季,鐵路關閉、礦場暫停作業,澳洲雖然持續出貨鐵礦砂,但因中國農曆年節氣氛濃厚,且農曆年後變數多,在市場上散裝船較多下,不少船東殺價搶貨,再加上印尼限制部分原物料出口,也讓空的船舶增加,在供給較多下,導致散裝市場疲弱。

唐邦正說,中國農曆年後,人力可望陸續恢復,再加上冬奧以後,減產的鋼廠將恢復正常生產與補庫存,預期3、4月後市場對船舶的需求將恢復。

慧洋-KY(2637)也認為,目前海上運輸仍呈現供不應求狀態,且今年新船交船數量較少,加上距離國際海事組織(IMO)公告船舶效能指數(EEXI)及營運碳強度指標(CII)兩大環保新規上路僅剩1年,預計市場上8成船舶會受到影響下,散裝航運榮景將可延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