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今年供電篤定沒問題

2022/01/19 05:30

圖為台電供輸電力電塔。(中央社資料照)

每日備轉容量率逾8%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近期供電再亮吃緊黃燈,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昨表示,今年供電篤定沒有問題,目前台電冬天每日會多準備約二三○萬瓩、夏天約二八○萬瓩,備轉容量率都可維持八%之上;他也坦言,「有時候會低於十%」,意即供電燈號無法維持充裕綠燈,但兩大(型)一中(型)機組已足夠。

冬天每日會多準備約230萬瓩

去年五月上演兩次大停電事故。鍾炳利強調,去年因防疫在家、台商回流等推升用電,加上水情不佳,影響非常大,但今年非常明顯,水庫蓄水率維持九十五%以上,尤其是水力發電為主的德基水庫近乎滿水位,今年大停電不會再次重演。

對今年電力規劃。鍾炳利說,「供電篤定沒有問題」,雖然目前燈號一路亮黃燈到三月,但備轉容量率都在八%之上,台電冬天會多準備二三○萬瓩、夏天約二八○萬瓩,但受分母、分子影響,有時確實會降到十%之下。

台電過去提過冷機、熱機概念,希望能有效利用機組,學者也建議過「兩大一中」,不要只看十%才是代表充裕綠燈。鍾炳利解釋,冬天因不少機組進行歲檢修,運作中機組穩定,夏天因用電負載提升,用的多、故障機率就高,因此夏天準備比冬天多,台電內部也與智庫學者討論,針對定義、燈號等檢討,盼讓外界更好理解。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強調,台電去年已成立電力交易平台,每日進行需量競價、需量反應,加上日前輔助服務市場等,可外購電力,都沒算在備轉的基載電力中,實際上多準備的電力會比二三○、二八○萬瓩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