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揪抑制油價 中國春節前後釋儲油

2022/01/18 05:30

在美國為首的主要石油消費國家協調下,中國同意配合、將在農曆春節前後釋出國家戰略石油儲備。(路透)

布蘭特期油應聲回跌0.5%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美國為首的主要石油消費國家協調下,中國同意配合、將在農曆春節(一月卅一日至二月六日)前後釋出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原油價格今年以來已漲逾十%,週一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價格在倫敦午盤下跌○.五%至八十五.六三美元,從早盤七年高點逾八十六美元回跌。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昨在杜拜表示,是否釋出更多戰略儲油供應,這是美國政府的權利;拜登政府去年十一月表示,美國石油儲備會釋出約五千萬桶,並聯合多個石油消費大國一起釋油。

瞭解美中協商人士表示,「中國同意若油價竄高至(每桶)八十五美元以上,就釋出較大數量,若油價保持在接近七十五美元,就釋出較少數量」。

報導說,中國同意釋出戰略儲油,是拜登政府與其他石油消費大國包括日韓印度等盟邦一系列行動的最新進展;過去幾週,美國已釋出戰略儲油以供交換或銷售,日、韓也宣布原油銷售計畫。一直將國家石油儲備視為機密的中國,去年九月首次執行儲油拍賣約七四○萬桶原油,相當其半天消費量。

國際油價上週反彈至每桶八十美元以上,連續四週收高,是去年十月來最長漲勢。儘管Omicron變異株疫情擴散,跡象顯示石油消費仍有支撐;全球最大原油交易商Vitol Group亞洲主管穆勒(Mike Muller)表示,美國釋出的戰略儲油可能比白宮去年十一月宣布的五千萬桶還要多,市場正在說,「釋出更多戰略儲油,拜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