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美升息利多加持 大型金控漲勢最強勁

2022/01/17 05:30

上市金融保險指數13日大漲2.3%,以1,829.57點收盤,創下1997年8月2日以來的新高。(美聯社)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上週金融股漲勢強勁,13日上市金融保險指數單日大漲2.3%,當日1,829.57點收盤,創下1997年8月2日以來的新高,雖然週五漲多回檔修正,但一週漲幅仍達5%,漲勢最為強勁的個股,多集中在大型金控,例如國泰金(2882)一週大漲9%、富邦金(2881)上漲6.2%,中信金(2891)週線漲幅也達6%,富邦金的市值,更一度突破兆元大關。

投信業者分析,近期金融股大漲,主要還是受到美國將加速升息的激勵,以及投資人加碼「高股息」題材,雖然短線金融股漲幅已大,但因今年的前景看好,還是值得投資人擇機佈局。

美金融類股大漲 台股跟進

兆豐投信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趨勢已定,甚至不排除今年升息的次數由3次增為4次,升息時點也提前到今年3月,激勵近日美國金融類股大漲,進而帶動台股金融類股走揚。觀察近期外資法人的選股策略,多以去年的獲利表現來預估今年的現金股息殖利率,近而挑選「高殖利率」標的。兆豐投信分析,近期雖然金融股短線漲勢已高,但仍不乏殖利率達5%以上的個股,因此吸引買盤進駐。

此外,全球超低利率環境已維持近2年,銀行利差嚴重縮水,部分金控雖然去年獲利大幅成長,但銀行子公司獲利並無突出表現,大多倚賴壽險子公司的股票投資收益,一旦正式升息,將對銀行的獲利貢獻有正面助益,若海外投資比重較高,因海外升息的步調較國內快,也會較早受惠。

投信業者指出,雖然短線金融股漲勢強勁,但相較於其他類股,過去2年金融股可說是沒什麼漲,也算低基期類股。在此狀況下,投資人可從中挑選去年獲利佳、未來在升息趨勢下前景看好的個股,擇機進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