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2大預測〉經濟聚焦三大區域

2022/01/17 05:30

2022年美國經濟成長率與通膨數據預估

■謝育霖

回顧2021年,國際經濟經歷了新冠疫情反覆、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全球原物料價格大漲、主要國家房地產價格上漲以及晶片短缺等問題。而時序已邁入2022年,全球經濟將走向何方?研判美國、中國及歐盟三大區域的經濟脈動,仍將牽動全球2022年經濟走勢。

首先在美國方面,從美國最近的就業報告來看,雖然非農新增就業人口不及市場預期,相較於疫情前就業缺口仍有約400萬人,然而失業率及勞動參與率已持續改善。

美可能升息3碼

另外一個受注目的通膨問題,美國通膨壓力尚未明顯緩解,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所導致之供應鏈問題,仍持續推升通膨。此外,能源價格的攀升也使得通膨上行壓力加重。預期到了今年第二季,隨著基期逐漸墊高,就年增率的角度來看,通膨表現才會有所緩解。

貨幣政策方面,2021年12月美國FOMC會議結果顯示,聯準會將於2022年3月完成縮減購債,且從點陣圖結果來看,可能於2022年升息3碼,雖然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尚未討論與決定升息時間點,然而市場預期2022年上半年即有升息可能性。

中國方面,展望2022年,能源短缺推升經營成本,加上房地產嚴監管,中國內需下行壓力較大;而美國勞動力短缺推升工資和消費需求,將繼續支撐中國2022年出口。2022年中國經濟增速很可能止穩回升,PPI通膨有望從高位回落,而CPI通膨亦可能自低位回升。

歐元區GDP可望成長4.2%

最後,就歐洲狀況而言,歐元區2021年第四季度綜合PMI維持在53以上的較高水準,GDP則預期加速增長至4.8%。展望2022年,GDP可望增長4.2%,通膨率則預期為2.5%,估計短期通膨率將維持偏高水位,但在供應鏈問題持續改善以及能源價格漲幅趨緩下,通膨壓力有望在年中獲得緩解。貨幣政策方面,緊急疫情資產購買計畫(PEPP)將於2022年3月結束,但目前每月200億歐元的資產購債計畫(APP)將於2022年第二季/第三季提高到400億/300億歐元、並於第四季回到200億歐元來讓PEPP順利退場,未來朝向降低QE方向,但目前整體政策環境上仍維持相對寬鬆。

(本文作者為富邦大中華成長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