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外資買超最旺 法人:台積電霸主地位無可撼動

2022/01/16 05:30

法人指出,晶圓龍頭台積電全球市占率超過五成,今年以來外資買超最旺的就是「護國神山」台積電,只要回檔都可逢低布局。(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初以來外資買超最旺的就是「護國神山」台積電!法人指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供應鏈,晶圓龍頭大廠台積電更是全世界晶圓代工產業的領頭羊,市占率超過五成,其關鍵地位無可撼動,只要回檔都可逢低布局。

市占率超過五成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根據統計,加總國內晶圓代工指標大廠,台灣的晶圓代工市占率在全球高達六十四%,有四家台灣廠商擠進全球前十大市占排行榜,台積電更以超過五十三%市占率傲視全球,讓第二名的韓國三星(市占率僅十七%)難以望其項背。

葉獻文認為,雖然聯準會緊縮與升息步伐將造成市場波動加劇,不過待正式啟動升息後,預料市場將重新反映景氣向上的樂觀態勢,而台灣位居全球科技發展要角的利基優勢上,有望見到台股科技股率先領頭揚升。

凱基台灣精五門基金經理人施政廷指出,台股受惠全球供需面吃緊、經濟持續復甦與企業獲利面上修的家數增加,搭配台灣加權指數本益比回到過去五年的中間值左右,仍吸引資金青睞,台股具備完整的半導體聚落,在全球市場具有舉足輕重的席位,有助推升相關產業類股的評價。

全球供應鏈仍緊俏 長期成長前景樂觀

野村中小基金經理人許敬基認為,半導體上游無疑是產業焦點,一方面全球供應鏈仍緊俏,擴廠計畫持續進行但產能尚未開出,另一方面受到未來應用如元宇宙等需求帶動,長期成長前景樂觀,即使遇到大盤回檔,半導體上游表現可望相對抗跌,也將有助支撐盤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