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micron橫掃全球》清零?與病毒共存?各國抉擇

2022/01/16 05:30

研調機構「歐亞集團」將中國清零政策失敗列為今年全球頭號風險。圖為十四日北京篩檢站畫面。(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傳播力驚人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來襲,各國擺在眼前的是清零或與病毒共存兩種策略的抉擇。有別於歐美,中國採取嚴格的清零政策,分析家預測,從二月的北京冬奧到秋季的中共二十大召開,中國將全年貫徹該政策,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已將中國清零政策失敗列為今年全球頭號風險。

中國清零失敗 今年全球頭號風險

隨著中國地方政府實施越來越多的防疫旅遊限制,分析師對中國經濟的看法轉為審慎。高盛報告指出,鑑於中國製疫苗保護力不足,類似人口一千三百萬的西安市封城事件將更多,這將對在地企業造成重大傷害、供應鏈陷入混亂,並引發消費者恐慌,重創工業生產與零售銷售,高盛下調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四.三%,而在全國性封城的極端狀況下,則降至一.五%,為一九七六年以來最低紀錄。

二○二二年第一週,美國有五百萬勞工因Omicron請病假或遭隔離,普遍缺工在工廠、商店與碼頭成了現實,再度考驗供應鏈,傑富瑞集團報告說,「成長動能似已停滯」,預測第一季經濟成長僅一.五%。

彭博:高通膨衝擊經濟 更甚病毒

然而彭博指出,今年全球經濟頭號敵人並非病毒,而是通膨引發的危險,經濟學家預測,至二○二三年,通膨將逐季升高。部分歐洲Omicron疫情已趨穩,但通膨居高不下,愛沙尼亞上月通膨率十二.二%、創二十年新高,立陶宛近期物價成長比歐元區續創新高紀錄的五%還高出一倍以上。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矢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在中期內達到二%的通膨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