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業 就怕春節有「疫」外

2022/01/16 05:30

2021年餐飲業營業額統計(資料來源:經濟部 製表:記者林菁樺 圖:資料照)

瓦城、西堤員工確診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桃園機場感染事件波及連鎖餐飲業者!兩大連鎖餐飲瓦城泰統集團旗下的泰式料理「瓦城」和王品集團旗下的「西堤牛排」,傳出員工確診,由於再過半個月,就是農曆春節連假餐飲消費旺季,餐飲業者皆「剉咧等」,擔心疫情擴大,去年五月全台三級警戒,餐廳禁止內用、業績大挫的悲劇重演。

去年三級警戒禁內用

王品、瓦城、漢來連虧2季

去年五月因本土疫情爆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餐廳禁止內用,讓餐飲業面臨有史以來最大海嘯,王品集團去年連續兩季出現虧損,累計前三季稅後虧損一.八二億元,每股稅後虧損二.四三元。同樣為餐飲業績優生的瓦城泰統集團,也罕見出現連兩季虧損,去年第三季每股虧損一.○五元,創下單季歷史新低;餐飲南霸天漢來美食也是連兩季陷入虧損,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一.八三元。

當時包括連鎖餐廳及不少個人餐廳、餐飲名店都撐不住,直接歇業止血,估計去年全台熄燈的小吃店和餐廳達數千家,街頭巷尾空出不少店面等著出租。

多家名店歇業

王品集團旗下的越南料理餐廳「沐越」及「町食」兩品牌去年八月底和九月底接連收攤;鼎王集團旗下「蕪荖鍋」,在台北的第一家門市也熄燈;全台最高的景觀婚宴會館台北一○一「頂鮮海鮮餐廳」也挺不過疫情寒冬。

其他還包括四十年老店北平稻香村、菊元日本料理、成吉思汗蒙古烤肉、高麗棒韓式餐廳、基隆台菜餐廳、板橋知名的油庫口麵線,香港米其林一星餐廳在台分店「甘牌燒味」、大型素食吃到飽餐廳「御蓮齋」皆紛紛熄燈歇業;一九九八年創立的老字號日本料理名店「高玉」,創始店「建國店」也在今年一月十五日暫停營業。

由於近來疫情升溫,已有部分公司行號及民眾取消尾牙、聚餐,餐飲業希望疫情回穩,不要再現去年五月慘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