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碳中和趨勢 跟著巨頭企業走

2022/01/10 05:30

巨頭企業承諾的碳中和目標

■袁永騰

近年全球極端氣候事件頻傳,在各地造成災難與衝擊,「碳中和」已成為不可逆的全球趨勢。2021年11月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首次將「逐步減少化石燃料」寫入官方文本,各國政府與企業也紛紛宣告將積極朝向「淨零碳排」、發展「零碳經濟」為目標。為了減少碳排放,新能源替代傳統燃煤、電動車替代燃油車,為未來趨勢,也是主流新商機之一。

淨零碳排 墊高品牌企業競爭力

歐盟率先全球實施「碳排有價化」政策,宣布2023年起試行課徵碳關稅,至2025年為過渡期,2026年起全面正式實施。在此政策下,進口產品將依據碳排量作為課稅依據。美國拜登政府擬定的減碳目標,計劃在2030年碳排量要較2005年減少50%、新車要有5成是電動車,2035年達到發電零碳排,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其他如英國、日本、中國等也各自擬定中長期的減碳目標。

國際大企業包括蘋果、微軟、亞馬遜、Meta(原臉書)、谷歌、IBM、IKEA、沃爾瑪等近年也陸續宣布減碳計劃,並且要求供應鏈加入採用綠電、減少碳排放,這也引起了供應鏈的零碳戰爭,無法達到品牌要求的供應廠將會被汰換。在減碳轉型過程需要投入資源、時間、並搭配複雜的數位管理,供應廠由誰勝出未可知,一切皆為成就品牌企業。因此,想掌握碳中和商機,往跨國品牌巨頭企業靠攏,是最簡單的方法。

跨國企業加入減碳行列,尤以科技巨頭最為積極。由於科技公司在雲端、資料中心等方面的業務相當耗能,採用再生能源可以回應大眾對其負起社會責任的要求,有助於優化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價值。此外,響應碳中和亦有利長遠的營運布局,逐步墊高企業競爭力,例如未來產品銷往歐盟可免於被課徵碳關稅導致銷售成本提高。

在投資市場上,包括北歐、日、美、英、加拿大等大國的國家退休金基金越來越重視綠色投資,再加上全球ESG主題的主被動式基金,合計數十兆美元資產,具有權值股地位的企業若又同時積極實現碳中和來提高ESG評分,更易獲得這些長線資金青睞。

電動車高速增長 是未來重要的半導體應用

在碳中和趨勢下,各產業都將衍生出新商機。現階段最顯著直接受惠產業,就是電動車。在各國政策支持與民眾青睞下,2021年上半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爆增逾160%,滲透率上升至6%,預計2021全年銷量將輕鬆突破550萬輛,年增率翻倍增長。

2022年整體汽車市場恢復成長,且更安全、便宜、壽命長等優勢的LFP(磷酸鐵鋰)電池將取代NCM(鎳鈷錳鋰電池)成為主要安裝類型,有助於降低整車售價,加速電動車推廣。預估2024年全球銷量可達到2,000萬台,2020年至202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58%。

以特斯拉為首的電動車產業營運維持高速成長,領導品牌有先行優勢,輔以新廠、新產能持續開出,未來獲利上修空間受到市場高度期待,預期相關族群在股市將可延續資金關注熱度。電動車帶動的車用電子在未來5年也將是成長最快的半導體應用,上游例如晶片廠等也是長線受惠者。

(作者為統一FANG+ETF經理人)

特斯拉#晶片#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