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力政策〉不穩定、恐漲價 產業看電力有雙憂

2022/01/10 05:30

產業界擔心台灣今年會缺電,對電力供應穩定感到悲觀。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去年底公投落幕,但產業界仍對台灣供電高度關切,鴻海(2317)創辦人郭台銘高喊台灣今年會缺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強調,有電用最重要,而未來要做到淨零碳排、發展綠能,呼籲政府應思考核能延役。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也說,產業關注電力供應穩定與電價,但現在看不到中長期規劃,產業對電力供應穩定感到悲觀。

綠電缺口燃煤補 業界憂減煤有壓力

經濟部日前坦言,2025年綠電發電配比無法達到20%,因為經濟成長太好,產業用電增加,造成分母變大。不過,林伯豐認為,這幾年產業用電都在增加,台灣缺電根本是政策考慮不周全;他說,政府不敢說真話,恐怕連15%的綠電也難達標。目前來看,缺口可能要由燃煤恐來補,減煤就有壓力。

蔡練生表示,工總對於能源供應一直以來都很悲觀,尤其2025年一眨眼就到,現在政府告訴外界,因為經濟成長太好,整體用電增加,導致綠能配比無法達標,「沒有做好預測的政府該打屁股」。

林伯豐與蔡練生都提及電力穩定的重要性,產業要追求是穩健電源。蔡練生坦言,確實沒有人喜歡核能,但電力供應不足問題很現實,能源政策不能冒進,一味把核電通通關掉,缺少穩定的基載,煤、天然氣又都是火力發電,不利碳中和推進。林伯豐也指出,核能可以搭配綠能發展,就連日本也並未完全廢核,法國甚至將興建新的核能電廠,顯示全世界重視淨零碳排,需要核電。

林伯豐並表示,廢核料處理不僅是台灣的問題,是全球都在面對,核能安全性與效率都有提高,特別是歐洲在核廢料處理有顯著進步,即使無法做為基載電源,也應該做為備用電力。

由於能源配比也涉及到電價,林伯豐表示,天然氣價格不斷飆漲,會造成國內電價調漲壓力,是產業關注重點。蔡練生則表示,產業是需求者對目前便宜電價沒有意見,但要思考廉價的電力背後,吸引到高耗能產業,國際大廠Google、Facebook都在台灣投資,而本土的台積電(2330)也是不斷擴廠,每年產業用電只有不斷增加。

5缺問題嚴峻 能源政策應滾動檢討

他強調,政府鼓勵台商回流,的確促進經濟發展,但隱憂是讓水電、人才、勞工、土地等五缺問題更嚴峻,且2050年要淨零碳排,2030年、2040年甚至是2050年的電力規畫,都應該提前告訴產業,政策可以滾動檢討,但不是不滾也不動,且更重要是政策必須調和,不能互相矛盾,例如減碳說一套、能源配比又說一套、產業發展又是另一套。

工總常務理事柯拔希表示,碳中和議題是這一、二年開始熱度提升,如今已是「顯學」,這對台灣的機械設備業是一大機會,透過智慧製造、智慧機械能做到設備效率提升,進而做到節能減碳。他強調,碳中和不能只用嘴巴喊口號,必須要盡快提出路徑,政府結合產業力量才能做到。

電力#漲價#不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