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員加薪逾4% 陽明今年展望審慎樂觀

2022/01/06 05:30

陽明今年有六艘新船將交船。(陽明提供檔案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因為塞港問題未緩解,陽明(2609)去年全年運量減少,但因運價上揚,全年營收可望超過334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陽明總經理杜書勤指出,就目前觀察,雖然塞港持續,但裝載率滿載,相較去年同期樂觀,全年市場供需狀況正向,保持審慎樂觀看法。

杜書勤指出,陽明持續規劃相關造船計畫,因為造船、租船是聯盟組員的義務,但造船屬營運機密,不便對外多說,只能說相關規劃越來越成熟,而造櫃計畫會較快出爐,且今年有6艘1.1萬TUE(20呎櫃)長租船交船,因此對新船沒有迫切需要,而新船交付後,將投人地中海、美東等航線。

除造船計畫外,陽明董事長鄭貞茂昨日也針對近日爭議事件提出說明。鄭貞茂說,陽明偏官股性質,年終、紅利都有相關辦法,且在討論中,但比不過同業,也是事實,不過,年終獎金儘量滿足員工需求,且農曆年前會發放。

年終怎麼發 外界矚目

鄭貞茂說,可敬的對手(長榮)發出的年終獎金,台灣沒有幾家公司可以跟它比,如果要比,只會造成更多對立。至於陽明是否有外傳的年終8個月、紅利30個月,鄭貞茂指出,完全子虛烏有,董事會沒有說過這個數字,且員工沒有參加董事會,陽明所有董事、經營階層也希望越多越好,對外放出年終8個月的消息,只是陷董事會不義。

鄭貞茂說,陽明薪資是13個月,所以年終是1個月固定薪加上N個月績效獎金,績效獎金有計算公式,而年中發放的員工分紅酬勞,則是提撥獲利1-5%發放。目前陽明1400多員工,另外海勤人員約500人。至於是否加薪,鄭貞茂說,去年基層已調薪約3-5%,今年則是全員加薪,平均調薪超過4%。

針對斥資100億元買大樓一事,鄭貞茂說,購樓計畫持續研究中,但短期內不會進行。杜書勤則指出,因業務擴充,且部分海外文件業務移回台灣作業,七堵辦公大樓不敷使用,導致總公司重要部門分散三地辦公已久,故購置適合之大樓,以利總公司各部門合署辦公確有需要,但未侷限特定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