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顛覆式創新 創造新財富

2022/01/03 05:30

顛覆式創新三階段

■陳正芳

顛覆式創新在5G、人工智慧等關鍵技術推動下成為近期市場熱門話題,加上疫情改變原本生活及企業經營模式,更加速了顛覆式創新的發展,帶動無限商機。投資人除了可以期待顛覆式創新未來對我們生活帶來的改變,更可以透過顛覆式創新投資機會,創造新財富。

從Netflix看 什麼是顛覆式創新

顛覆式創新往往是起源於一個或大或小的點子,進而在服務、運作模式與科技技術的不斷進步之後,徹底取代原先的行為模式,並造成產業大洗牌。舉例來說,去租片行租賃DVD曾經是居家看電影的主要管道,而Netflix起初主打「影片寄到府」的服務,並推出訂閱方案,這種「不用出門就有片看」的模式逐漸被消費者所接受。伴隨大幅進步的網路雲端技術,進而促成當前熟悉的影片串流服務。我們的行為也從習慣去租片,變成在沙發上打開電視看Netflix。這些生活上的改變,背後都是來自於顛覆式創新的力量。

然而,顛覆式創新並非只是科技產業專屬,重點在於建立跨越產業界線的創新商業模式,舉凡5G、人工智慧、金融科技、雲端趨勢、精準醫療、社群電商、寵物經濟、永續環境等主題,都有顛覆式創新的投資題材。

顛覆式創新 改寫對股價報酬的想像

顛覆式創新的企業往往能改變消費者的行為,隨之改寫產業的發展規則與樣貌,並創造優異的股價與市值成長表現。若觀察顛覆式創新指數表現,可以發現過去7年全球顛覆式創新股票表現亮眼,漲幅高達196%,遠勝全球成長股票及全球股票的136%及74%。

顛覆者的影響力有多大?以Netflix為例,該公司是過去15年標普500指數漲幅最高的公司。再舉其他產業為例,觀察近十年汽車產業發展,可以發現電動車龍頭Tesla市值成長了268倍,相較傳統車廠(如Toyota、Ford)同期微幅成長、甚至負成長,顛覆者對投資表現影響甚鉅,由此可見。

站在技術創新拐點 掌握投資甜蜜點

在去年股市屢創新高後,目前市場評價偏高,顛覆式創新企業因具備領先技術、新商業模式及創新趨勢,將更能突破投資評價限制,將強勁成長轉化為企業獲利及股票評價的擴張。

隨著關鍵技術持續累積,全球當前正處各項創新技術的拐點,投資機會多點開花。元宇宙的概念興起、機器人、自動駕駛、太空旅行等等這些以前只出現在科幻電影的東西,在今天看起來都更接近現實,顯示當前的顛覆式創新力道十足,投資甜蜜點就是現在。

而投資顛覆式創新的要訣在於布局位於「顛覆式創新進行式」的加速成長企業。這是因為企業在初期階段只能大量燒錢來探索需求,投資報酬波動大且風險高;而進入成熟階段後,通常代表需求已飽和,企業缺乏定價能力且獲利空間小。投資在正值「顛覆式創新進行式」的中期階段才能掌握主升段行情,更重要的是獲利及現金流皆有可持續性,具備長線投資價值。(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