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2022年全球政策進退維谷 牽動投資市場下一步

2022/01/03 05:30

企業重新營業、通勤族返回公司上班,但在能源價格飛漲以及成長觸頂的情況下,實在稱不上是「回歸正常」。(法新社)

■Andrew McCaffery

2021年迎來眾所期待的景氣復甦。企業重新營業、通勤族返回公司上班,有些人甚至勇氣十足去度假。但在能源價格飛漲、債務升高、以及成長觸頂的情況下,實在稱不上是「回歸正常」。

這些情況讓未來12個月政策失誤的風險升高,因為各國央行與政府必須努力應對各種進退兩難的情境,同時還要確保市場不會對其失去信心。第一個兩難是如何在不至扼殺復甦的情況下收緊貨幣政策,並控制通膨;另外則是隨著全球低碳轉型,如何應對能源價格節節高升。想藉由微調政策設定來化解這些困境,絕非易事。

持久性通膨

儘管央行聲稱通膨壓力僅為暫時現象,但由於供應鏈打結和去全球化,加上長期而言為實現淨零排放所需付出的成本,有些價格上漲似乎將會持續下去。坐視通膨失控只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患,但在經濟成長已經停滯的情況下,過度抑制通膨又可能會扼殺成長動能。總體來說,儘管物價上漲、且央行希望盡速縮減資產購買規模,但預期利率仍將維持較低水位更長一段時間。目前的債務水平已高於二戰期間,因此更需要超低利率來維持整體經濟運轉。

中國聚焦於實體經濟

與此同時,中國似乎下定決心改變經濟成長模式,更加聚焦於實體經濟,減少債務、並解決不平等問題,並對金融資產下跌不再予以回應。從長遠來看,這應該有利於市場、增加道德風險並幫助投資人更準確地定價資產。儘管如此,中國的政策立場仍可能會影響2022年的全球經濟成長;市場共識普遍認為可能需要下修。

氣候對資產配置的影響

在資產配置時納入氣候因素影響的趨勢從2021年開始增加,並將於2022年加速。化石燃料進口商希望提高能源安全,而投資人則在尋找氣候解決方案與新技術,為經濟更為全面的轉型預做準備。

各國政府都很清楚氣候變遷的問題,不停端出各種氣候政策,即便沒人能保證全球合作推行也不例外。然而,這不會讓改變消費模式的挑戰變得比較容易,而且預計在實現淨零的路上將崎嶇顛簸,包括其中一些問題都尚未反映在價格當中。

由於2022年公開交易證券可能會齊漲齊跌,對長期投資人來說,私募市場或可繼續提供不同的成長前景,尤其是在棕色資產的綠化方面。精選亞洲債券和股票應作為分散配置的手段,而成熟股市(價值股)及房地產則有助於對抗溫和通膨。

美元動態

隨著美國益發仰賴友善陌生人來購買其發行的債券,美元所處環境也開始出現變化。如果波動性上升,美元在2022年可望受惠於投資人防禦性布局。但若中國與日本因為擔心美國舉債上限爭論、財政赤字與大量印鈔,因而決定加速減持美債,且可能改買較長天期的公債,那麼終有一天聯準會將必須拉高殖利率才能吸引國內買家。

與此同時,財政支持將在2022 年逐步減少,這可能導致收入下滑並推升失業率,尤其在能源價格居高不下之際。各國央行可能會發現自己突然間別無選擇,必須避免發表任何關於收緊流動性的言論。如果不稍加收斂,可能就會立即陷入弔詭的困境。市場可能會開始認為通膨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於是導致長期風險進一步重新定價。

(作者為富達國際全球首席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