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干擾》兩大綠電去年未達標 業者無奈

2022/01/02 05:30

離岸風電是台灣發展能源轉型的重要一環。(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林菁樺、張慧雯/台北報導〕包含漁電共生在內的「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是綠能兩大尖兵,不過,去年雙雙未達標,光電落後約一GW,離岸風電也持續受阻,光電業者喊無奈,疫情影響、饋線、核准速度過於繁複,至於離岸風電也受疫情與水下基礎經驗不足使得進度緩慢。

針對國內綠能發電發展不如預期,太陽能業者分析,光靠「漁電共生」緩不濟急,光一個案場要蓋上百個章,推一個案至少要花三至四年,得靠地面型太陽能才能快速趕上目標,但地面型太陽能有土地、饋線等問題,業者不是不願意蓋,而是進度遲緩、無法蓋。

籲加速構建饋線環境

太陽光電業者直言,產業界目前紛紛加入的RE100聯盟,就是要使用「不包含核電的綠電」,而且,公投後意味著台灣能源已沒有退路,蔡政府要加速建構再生能源,且應未雨綢繆、把「饋線環境」等建構好,同時應獎勵企業建置儲能系統。

至於離岸風電,包括允能、海能都將提出第三度展延,沃旭的大彰化兩座風場也未如進度完成全部的水下基礎。對此,能源局歸納兩大關鍵,一是施工船一年前就要預訂,但因疫情不斷遞延,船期大亂,加上隔離政策,國外技師來往困難、簽證期限拉長。

此外,「製造面則是學習初期想得太簡單」,官員指出,台灣完全沒有相關的水下基礎零件製造經驗,在外面用看的認為很簡單,但實際做下去才發現,品質要求、技術難度都不低。

離岸風電到去年底仍只有台電一期與海洋風場運轉,但官員認為,廠商應要習慣疫情因素,展延中的風場應可在今年完成,對今年完成二GW有信心,若可如期完工,將可達總量五.六GW的三十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