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升息在即 三分之二美IPO新股跌破發行價

2022/01/01 05:30

Fed主席鮑爾暗示加快縮減刺激措施後,美股IPO市場在去年底加速下滑,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跌破發行價。(路透)

美股IPO 2021年首破千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二○二一年美股首次公開上市募股(IPO)規模創歷史最高紀錄,但升息預期引發科技股普遍承壓、市場湧入空前的IPO供應量、以及散戶投資人參與及興趣增加,拖累這些新美股IPO公司股價表現,高成長股在去年底最後一個月遭遇市場瘋狂拋售後,使三分之二今年在美國上市的公司股價低於其IPO發行價。

高成長股 12月慘遭拋售

Dealogic數據顯示,二○二一年截至十二月廿三日,美國突破千件IPO、共籌得三一五六億美元(約八.六八兆台幣),創下其一九九五年開始追蹤該數據以來最高紀錄,先前的IPO年度籌資額從未超過二千億美元;二○二一年IPO數量達一○○六件,較上年高出一倍多,並刷新一九九六年創下的八四八件紀錄。

那斯達克資深副總裁湯瑪斯(Jeff Thomas)表示,低利率和政府大手筆刺激經濟,帶動IPO市場估值飆升。然而根據Dealogic統計,二○二一年上市股票在十一月平均漲十二%,但到十二月下旬的股價卻比IPO價格低九%。

在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暗示將加快縮減刺激措施後,IPO市場在去年底加速下滑。截至十二月卅日,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散戶青睞網路券商羅賓漢(Robinhood)、南韓電商巨頭Coupang、瑞典燕麥奶生產商Oatly股價都低於發行價。

美國銀行(BoA)美洲股權資本市場銀行團主管柏頓摩根直言,交易若未替投資者帶來利潤,他們對下筆交易自然會更懷疑。報導說,許多IPO新股的魅力在於日後可能帶來豐厚收益,但對押注成長股更長遠獲利的投資者來說,升息預期改變了其機會成本的計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