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IPO熄火 東南亞市場火熱

2022/01/01 05:30

短影片串流平台「快手」2021年2月在香港上市籌資62億美元,創港股最大IPO規模,但股價迄本週已較發行價下跌近40%。(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過去一整年,中國對民企的監管整肅風暴造成市場動盪,導致二○二一年首次公開上市募股(IPO)中企股價表現大跌跤。這促使投資者把重心從中國移開,轉向印度、南韓、東南亞等其他亞洲市場。

中企新股平均跌35% 南韓卻大漲42%、印度23%

華爾街日報報導,Dealogic數據顯示,二○二一年中國、南韓和印度企業占亞太地區大型上市交易數量大宗,尤其中國在規模五億美元以上的IPO有十五件、數量最多,但這些中企新股表現卻較差,截至十二月廿八日的股價平均下跌卅五%,遠不如南韓和印度IPO新股平均漲幅分別達四十二%、廿三%。該數據不包括在被視為獨特的日本及外資很難參與的中國A股上市交易。

中國短影片串流平台「快手」 股價崩跌近4成

例如,短影片串流平台「快手」二○二一年二月在香港上市籌資六十二億美元,創本地區最大IPO規模,但其股價迄本週已較發行價下跌近四十%。相對地,在亞洲地區股價表現最好的十件大型IPO中,有五件來自南韓、三件來自印度,如南韓疫苗開發商SK生物科學、金融科技商Kakaopay以及印度外送平台Zomato的股價漲幅名列前茅。

高盛集團日本以外亞洲股權資本市場共同主管史麥利表示,二○二一年的明顯趨勢是投資人對中國以外的市場更感興趣。報導引述銀行業人士和投資者表示,隨著更多獨角獸公司(估值超過十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在中國以外的其他亞洲市場準備上市,這一趨勢還將持續下去,如瑞銀集團就調整了資源配置,以捕捉中國以外的其他亞洲市場IPO機會。

那斯達克亞太主席麥庫伊表示,預計二○二二年來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的東南亞企業將激增,東南亞是一個大到令人驚訝、具有廣大顧客群的潛力市場,許多企業在此區深耕多年;未來,東南亞企業赴美上市數量增加,可有助抵銷中企從美國下市及減少赴美掛牌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