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全球最大主權基金這樣面對環境風險

2021/12/29 05:30

◎歐陽書劍

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在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發布新聞,將中國的雲南白藥集團從該基金的投資標的中排除,而巴西食品大廠Marfrig則被列入觀察名單,二家公司都因具有對環境嚴重破壞的風險,而受到處置。

目前在全球七十三個國家、共持有九千餘家企業股份的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在主權基金的總資產排名為全球最大,截至十二月二十七日止,市值超過十二兆挪威克朗,相當於一.三五兆美元左右,亦即約為新台幣三十七.五兆元,以挪威二○二一年第三季人口五百四十餘萬計算,平均每人約可分得新台幣七百萬元。

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規模龐大,投資於股票的價值約占全球所有上市公司市值的一.五%,平均年報酬率也大都高於參考指數,因此其投資理念、策略及方法,一向受到各界重視。根據該基金公布的資料,於二○二○年底投資中國的雲南白藥集團新台幣六億餘元,持有Marfrig的股票市值則約有新台幣一億二千萬元,相對於該基金的數十兆元資產,占比雖低,且持有二家公司的股權比例也不及該基金全球的平均持股,因此拒絕投資於個股,不一定影響股價;不過,已經顯示做為全球最大主權基金,向永續投資前進的實際做法。

挪威央行負責管理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其央行副總裁在上週的一場演講中指出,該基金定位為財務投資,目的在獲利,特色是規模龐大、極度多樣化、長期,以及是以指數為基礎的投資,策略就是在獲利與風險間保持平衡,因此投資範圍廣泛,在每一股市中,幾乎所有企業的股票都會持有一點。

挪威主權基金雖能以擴大投資組合降低個別企業或行業的特定風險,但因為規模過於龐大,幾乎在全球股市均有投資,所以無法避免掉會衝擊金融市場的因素,氣候風險就是其中之一。挪威央行在二○二一年五月宣布將開始系統性的評估所有投資企業的永續風險,之前已有九家企業因環境污染及人權問題而從投資清單中剔除,其應對氣候風險的方式也是先建立標準,評估個別公司的相關風險,同時支持全球性的氣候相關財務風險揭露以及永續標準的滿足等,在受投資公司條件不符時,會行使股東力量與企業溝通,或透過股東會投票表達意見,如果均無法解決,則放進觀察名單或直接放棄投資。

環境破壞若影響到氣候的變遷,所有的企業均難以避免受到衝擊。挪威央行希望藉由投資與否的實際行動,引導企業向永續發展的策略靠攏,效果不一定立即顯現,但既是全球最大主權基金,其作為對政府各相關部會、投資人,以及企業經營者,應該都會有一些啟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