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電源規劃到2027年 供電無虞

2021/12/28 05:30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政府已規劃至2027年長期電源開發方案,供電無虞。(資料照)

燃氣增1450萬瓩 高於核能除役的387萬瓩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鴻海土城頂埔廠昨上午一度跳電,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梁啟源質疑,今年缺電已很嚴重了,明年限電「幾乎沒辦法避免」。台電強調,土城停電主因是開關設備故障,故障後立刻轉供、五分鐘內復電八成,鴻海廠房更僅在轉供中短暫停電三十秒,與缺電無關;經濟部再度澄清,「明年缺電說」一再被重複,但政府已規劃至二○二七年長期電源開發方案,供電無虞。

台電表示,昨停電主因是上午八時開關設備故障,造成頂埔配電變電所饋線斷路器跳脫,造成新北市土城一帶共八九七戶停電,經隔離轉供於五分鐘內復電八成以上,鴻海企業總部在八時五十二分轉供過程中短暫停電三十秒,隨即復電;台電強調,此次純屬設備故障導致,與缺電無關,台電將加強設備檢修,而鴻海廠區設有備援電力系統,外部跳電不影響廠區用電,運作正常。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明年缺電說」一再被重複,但經濟部已多次說明不會缺電,並強調目前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已規劃到二○二七年,從今年到二○二七年新增機組比除役多;其中燃氣機組即淨增加約一四五○萬瓩,高於核能二○二五年除役的三八七萬瓩。

2024~2027年夜間尖峰負載 備轉率逾10%

經濟部也說,三接外推延後的兩年半,會持續督促大潭八、九號機組如期完工,優先供氣給較高效率的燃氣機組,提高總發電量。

至於梁啟源所說的夜間缺電,經濟部解釋,根據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就算在機組較為緊張的二○二三年仍有超過一百萬瓩備轉餘裕,意即若五十萬瓩以上的大機組故障或維修,備轉率也僅會短時間降到八%到九%;此外,二○二四年到二七年的尖峰負載早已用「夜間尖峰負載計算」,都仍維持在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