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三大利多 醫療產業前景閃亮

2021/12/27 05:30

S&P500各產業研發成本佔營收比重

■江宜虔

過去受到通膨、政策動向,以及變種病毒等影響,全球股市一度轉跌,醫療生技類股也難逃下跌命運。所幸進入12月生技產業再度展現彈升態勢,包括S&P500健保指數、AMEX生物科技指數分別出現7.62%、5.82%漲勢,優於同期S&P500指數3.48%表現。

醫療產業重啟併購 可望帶動股價續揚

展望醫療產業前景,除了疫情提升市場對於醫療生技產業的關注熱度。實質上,醫療產業也具備併購、新藥研發、結合人工智慧等實質利多。首先以醫療產業併購重啟來說,正面的臨床實驗結果,可望帶動2022年醫療股價動能續揚,例如本月13日輝瑞藥廠宣布併購專注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藥物研發公司Arena Pharmaceuticals,激勵當日Arena Pharmceuticals股價大漲80.4%之多。

其次,新藥研發進度亦將為生物科技類股股價動能,隨著生物科技產業創新研發持續,中小型公司SGEN及ACAD近期均有正面臨床實驗結果公布,激勵股價走勢,加上現階段整體生物科技類股股價偏低,預計今年第四季至明年上半年,尚有11項重要新藥公布臨床實驗結果,將替整體生技醫療產業多頭再添薪柴。

由於新藥研發需大量資本投入,製藥及生物科技產業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由2000年約12%增加至2019年的19%,研發支出比重甚至超越軟體、半導體等產業的平均15%,醫療產業實為研發密集度最高的產業,隨著近年科技進展快速,醫療產業結合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一次處理大量資訊並加以分析,大幅降低了藥廠新藥研發成本。

生技股表現落後大盤 可逢低進場

綜觀上述生技醫療產業利多,然歷史資料顯示,2015年至今,生技類股落後大盤表現期間平均落後幅度為16%,目前落後幅度更達52%,落後表現期間平均為51個交易日,目前落後表現期間已達208個交易日,顯示生物科技類股不論在股價修正幅度,或是落後市場表現的期間,均已大幅超出歷史平均值;事實上,醫療產業值得較高的股價評估,但目前股價卻處於相對折價的區間,顯示醫療產業投資價值浮現,建議投資人逢低進場布局,以參與醫療生化產業長期的成長前景。

 (作者為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