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委任投資 鎖定ESG標的

2021/12/25 05:30

勞動基金運用局長蘇郁卿昨宣布,明年將加強擴大永續投資,國外部分將投入640億委任投資。(記者李雅雯攝)

明年450至600億佈局國內 640億投資國外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基金運用局昨(廿四)日宣布,明年將加強擴大永續投資,規劃勞動基金投入廿三億美元(約六四○億台幣)於「全球氣候變遷增值股票型」國外投資委任;國內佈局部分將聚焦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等社會責任投資,缺乏永續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將不列入投資標的。

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蘇郁卿表示,期望藉由政府基金引導企業落實社會責任,今年已辦理國內投資絕對報酬型委託經營計畫,委任金額為四八○億台幣,以有編製永續報告書上市櫃公司為投資標的。為擴大永續投資,明年將採巴黎協定氣候相關指數投資辦理氣候變遷主題國外股票型委任,委任金額為廿三億美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規劃採用巴黎協定氣候相關指數辦理氣候變遷主題國外股票型委任,投資標的必須符合碳排放量揭露、減碳幅度等條件,委託案預計明年第一季上網公告、明年第二季完成選任。國內投資佈局將著重於ESG,發布永續報告書為必要條件,目前上市櫃公司發布永續報告書者有五九二家。

勞動基金運用局規劃,勞動基金明年資產配置將分散在國內、外股票與債券市場,以國內、外股票為主軸,支持邁向綠色經濟的企業。

新制勞退基金規模年年成長,規劃明年將辦理國內投資絕對報酬型委任案,金額約落在四百五十億元到六百億元間,委託家數選定六到八家,投資標的選擇落實ESG企業。

勞動基金先前發生前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任內涉嫌內神抬轎、外鬼炒股弊案,勞動基金運用局遂推出數項改革措施,包括今年七月廢止券商評核遴選機制,不再每季評核分級、不再限制家數,符合資格條件者都可申請成為勞動基金運用局合格往來券商;取消投信選擇券商須事先通報勞動基金運用局審核制度,藉此縮減勞動基金運用局人員可介入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