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萊豬未通過 學者:助台參與美印太經濟架構

2021/12/19 05:30

四大公投案在昨天完成投開票,「重啟核四案」、「反萊豬進口案」、「公投綁大選案」、「三接遷建案」各案的同意票皆未多於不同意票。圖為新北市五華國小投票所民眾排隊投票畫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反萊豬公投昨未過關,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認為,政府應趕快回歸「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與成員國處理雙邊關係問題,尤其與日本討論福島食品解禁議題;畢竟,歷經十年,各國都認為無輻射殘留風險,台灣應開始討論分階段、區域及產品類別開放,滿足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應盡義務。

加速處理福島食品解禁議題

顏慧欣直言,反萊豬公投若同意通過,將對我國經貿談判出現不良影響,代表台灣「倒退走」、破壞自己的國際信用,不只加入CPTPP會受挫,美國政府明年將啟動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恐也會被排除在外。

滿足台灣申入CPTPP應盡義務

「若公投可成為我國不遵守國際標準的理由,未來我國在國際談判上的信用問題將大打折扣」,顏慧欣說,這會使各國認為,與台灣貿易談判有太多不可預測的風險,對於申請加入CPTPP影響甚深,台灣過去在談判桌上的努力,也都恐被認為是在破壞承諾。

顏慧欣表示,雖拜登政府已表達不討論FTA,但明年可能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在東亞地區凝聚盟友,可望加強印太國家關係,台灣自然不希望被排除在外,所幸,反萊豬公投並未通過。

不過,她也建議,雖然公投案最後不同意,但不代表政府已滿足人民需要,國內對食安疑慮仍高,政府應持續建立食品安全獨立風險評估的單位,請客觀專家用廣泛性、頻繁且制度化方式向民眾說明,避免食安疑慮再出現。

中研院研究員簡錦漢也認為,反萊豬問題不只是影響台美關係,也牽動我國與其他國家簽署FTA;雖然美國暫不談FTA,但未來若與美國簽了,我國與其他國家簽署的吸引力就大增,所以我國與美國經貿關係非常重要,是打開國際關係的一大助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