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政部擴大打炒房》私法人買住宅許可制 房產業反彈大

2021/12/10 05:30

內政部修法祭出五招打炒房。(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修法祭出五招打炒房,其中預售屋禁換約轉售,業者表示業界早已實施,房地產業者對「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反彈最大,是否違反自由買賣,需要進一步釐清。

預售屋禁止換約 代銷公會:業界早已實施

內政部修法規定新案合約除二等親外禁轉售,違者將按戶棟處罰五十萬至三百萬元,台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王俊傑指出,針對預售屋換約,多數建商已有所管制,部分甚至早已實施二等親內才能換約。

至於私法人買住宅須事先許可且五年內不得轉售,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說明,私法人購買住宅是以營利為目的,未來除購置員工住宅、長期出租、危老都更等必要性需求外,其餘一律管制,私法人購買住宅前須先向內政部取得許可,才能購買與移轉。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指出,限制私法人買住宅須先取得許可,將嚴重衝擊私法人經營管理,因法人購屋都要事前規劃、甚至通過董事會,倘若要先取得許可才能去買,時效、程序上都已經過了,再加上限制五年才能轉售,期間的風險難估。王俊傑則表示,此舉是否違反自由買賣,需要進一步釐清。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預售屋禁止換約的破解方式太多、也太容易,禁止達不到政策效果,且徒增亂象,往後購屋民眾只能含淚退戶,建商爽賺違約金,此舉究竟是為了健全房市,還是反而圖利建商,恐怕有待商榷。他說,即使有檢舉機制也沒用,紅單買賣都抓不到違法跡象,更何況禁止換約,往後黑市交易只會更盛行罷了。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次內政部一口氣推出五大管制措施,顯見這些方案早就都是備案,視市場是否出現過熱、不理性、投機風氣太盛等狀況,隨時準備出手,雖然單一政策對於抑制房市效果有限,但「連續拳」的組合,的確可以讓市場熱度降溫。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預售屋的期貨、低進場門檻特性,成為目前最熱門房市炒作產品,透過限制換約、解約及時登錄、拉高炒作罰則,如果能按修法方向進行,確實可以讓換約的投資買盤及假交易的情事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