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沒ESG將被淘汰 信義房屋、國泰、鴻海「玩真的」

2021/12/08 05:30

三標竿企業領導人於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上分享企業落實ESG做法,左起為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信義房屋提供)

〔記者高嘉和、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金與證交所共同舉辦「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昨登場,論壇中探討如何把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融入企業經營,吸引1500人線上參與,創下該論壇舉辦5年來最高人數;信義房屋、國泰金及鴻海等三大與會企業同步宣示ESG是「玩真的!」

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分三大主軸

論壇分為三大主軸,首先由國內知名上市櫃企業的信義房屋、國泰金及鴻海等企業經營者分享ESG融入企業經營,再者是對於碳盤查資訊揭露,第三是要求供應鏈同步落實ESG。

信義房屋領跑同業 人均用電碳排減55%

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指出,企業使命就是企業為什麼活著,對社會上有什麼貢獻,而創立信義房屋,就是為了促進房屋市場安全,以及良好交易環境,賺取適當利潤,而非最大利潤,甚至不能賺超額利潤,企業經營重點應放在照顧好顧客、企業員工等。

舉例來說、民國78年不動產說明書、履約保證就是信義房屋創新的制度,之後變成整個產業的學習樣板,甚至進而由國家立法保障;至於企業內部則是最重視員工成長,人才品質績效為最優先,更首創於全台成立全面倫理管理會(TEM),任何公司重大提案必須兼顧客戶、同仁、股東、社會和環境等五大利害關係人。且這幾年實施已見績效,信義房屋2010年到2020年的人均用電碳排放減少55%。

鴻海EPS+ESG 賺錢也要重視環境

另一位與會者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認為,要讓供應商知道「鴻海是玩真的」,企業身為公民一份子,要盡到社會責任,環境是企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劉揚偉表示,鴻海過去強調永續經營的方程式,就是EPS加上ESG,除了賺錢還要重視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尤其在同樣的地球上,太多碳排放「不會因為是我看不見,排出去就沒影響」,去年鴻海響應在2050年做到零碳排目標,同時也與大客戶在2030年有個更大的目標,也就是100%使用潔淨能源;另資訊揭露也很重要,預計在明年訂定碳排放、碳盤查等目標,希望透過這些活動真正地在集團內部朝著訂定的目標來努力。

國泰金籲產業共好 No ESG No Money

主辦單位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在論壇中指出,金融機構開始推動「No ESG, No Money」,盼透過集團影響力讓台灣所有產業一起變好、一起減少碳排放,呼籲更應有「No ESG,No TAIWAN」觀念。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說,國泰每年領先探討國際永續發展趨勢,透過議和與論壇,倡導投資級授信的對象加快行動,希望台灣能有好的表現在國際上被肯定;也常被國際氣候倡議當成典範案例來分享,很開心能讓世界看見台灣金融機構的用心。

他表示,國泰金從2012年就啟動碳盤查,預計今年底完成碳盤查,將用於低碳授信、低碳投資配置;在2030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呼籲大家一起攜手合作超前部署淨零碳排進度,相信更多企業加入低碳轉型,可為台灣走出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