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戰情室監控整治 嚴防二次污染

2021/12/07 05:30

中油高煉廠(五輕)土壤污染整治正加緊進行中,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在議會,詳細答詢議員提問。(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王榮祥、葛祐豪、羅綺/綜合報導〕中油高煉廠(五輕)土壤污染整治正加緊進行中,環工學者雖肯定高市府提早完成整治的決心,仍提醒應注意整治期間造成的二度污染風險,相關問題昨也在高市議會成為質詢重點;市長陳其邁回應,每天都有監測,且未來會將監測點從十二處增加到十四處,如果監測數值異常,會立刻暫停施工與進行必要處理,目前一切正常。

成大環境工程系教授吳義林表示,「能夠提早完成整治解除管制,這是好事一樁」;但根據過去調查資料,推估該場址地底下有兩百噸至五百噸的苯,整治過程中,須注意避免土壤污染轉為空氣污染。

吳義林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對開挖過程中逸散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應採取相對應的污染防治作為;二是開挖後的高污染土壤是馬上進行熱處理,或是先暫存堆置?若是後者須有適當的收集處理設施;三是高市府將以熱脫附工法將污染土壤處理至九十九%,還是九十九.九九%?應詳細說明以解除民眾疑慮。

對此,高市環保局長張瑞琿指出,地下水監測顯示有苯,但實際數量有多少並不確定,為將衝擊降至最小,環保局會採取相對應的工法及相關防治措施。

至於新整治工法對環境的影響,張瑞琿強調,熱脫附機具均設有空污防制設施,排放尾氣均可符合法規,無二次污染問題;水洗法則可將污染物濃縮於細小的污染土壤顆粒表面,污染物無揮發逸散的空污疑慮,廢水也可透過循環回收利用,污泥則可外運處理,對環境衝擊小。

市府指出,陳其邁已指派副市長羅達生成立跨局處專案辦公室,每週開一次會,緊盯整治進度;整治區則設立前進指揮辦公室,市府下達需滾動式調整現場工法,包括增加運轉工時等策略。

此外,每個場區都以智慧化設備來監控,並建立工程管控智慧戰情室,以管制包商資訊、人員進出、整治進度動態等,透過資訊數位化,務必讓污染防治標準如實達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