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吳自心︰完備商品與制度 讓市場自然再成長

2021/12/06 05:30

吳自心表示,不樂見很多人盲目加入期貨市場,而是希望交易人對市場風險都能有所瞭解。(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魏錫賓/專訪

今年臺灣期貨市場交易的日均量至11月30日約164.3萬口,較2020年成長17.9%,交易總量也已達3.6億口,確定連續2年創下歷史新高。期交所董事長吳自心針對期貨市場趨勢及新措施受訪表示,期貨發展空間仍大,將持續研發符合交易人需求與國際趨勢的商品,除12月6日上市小型金融期貨新商品,並將推出3項制度性革新措施,希望藉由建構更完整的商品與制度,使市場自然穩定成長。

擔任過財政部次長的吳自心於2020年6月疫情中接任期交所董事長,這一年多來經濟環境隨疫情起伏不定,不過未阻礙期貨市場發展。他說,「過去台灣期貨年總交易量大概有6年時間超過2億口,首度破3億口是出現在2018年,2019年稍降後,這2年又站穩3億口,但我不大輕易用『成交量創新高』這個詞,我比較希望市場能在相對穩定的情況下成長,不必一下子追求4億、5億口,而是當市場參與人、商品及制度都較穩定後,使市場自然成長。」

「變動」是期貨市場的日常,吳自心心中的「穩定」主要指的是制度的健全。他表示,期貨市場偶而會傳出錯誤下單、胖手指等事件,為因應這類問題,期交所自2018年起分階段建置動態價格穩定措施,12月6日納入商品期貨後,適用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之商品交易量占全市場交易量接近99.9%。

夜盤交易比重逾3成 小型商品是市場主流

另外,12月將調整部分選擇權商品契約規格,及縮小最近月契約履約價格間距,提升市場流動性;而自2017年5月推出的夜盤交易,因已占日盤同商品交易比重逾3成,也將自12月6月起,新增揭示三大法人夜盤交易資訊,提供交易人參考。

針對期貨市場的發展趨勢,吳自心表示,期貨交易量截至11月5日已超過去年;迄11月底止,日均量較去年日均量成長17.9%。期交所的主力商品前4名依序為臺指選擇權、股票期貨、小型臺指期貨及臺股期貨,其中股票期貨(不含ETF期貨)、小型臺指期貨成長幅度較大,分別達197.2%及23.4%。2001年推出的小型臺指期貨,也在2020年首度超越臺股期貨,成為交易量最大指數期貨商品,突顯出小型商品已是市場主流。

吳自心指出,小型商品契約規模小,保證金需求低,較易擴大市場參與,因此已成為國際趨勢。因應市場發展,期交所於今年1月即降低加掛小型股票期貨門檻,迄今共掛出小型台積電、聯發科期貨等19檔小型股票期貨;另除已於6月推出小型電子期貨外,也於12月6日推出規模僅為金融期貨四分之一的小型金融期貨。

期貨交易量雖創新高,但吳自心說,「期貨交易開戶人數約僅201萬人,法人只有1萬戶上下,而平均每日真正有交易者約6、7萬戶,參與交易人數其實有限,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重視期貨知識教育 親自深入校園推廣

談到期貨,很多人都聯想到高風險、傾家蕩產。但吳自心表示,任何投資理財,例如買股票,不懂風險控管都可能賠錢。他坦言,外界對期貨知道太少、負面印象大,於是親自到大專院校推廣期貨知識,也支持期交所以創新方式推廣,從校園年輕人開始做起。

吳自心長期在財稅領域,對於推廣,卻自有一套想法。這是來自於他早期在財政部任職時,被部長交付要以活潑創新方式推廣專業、艱澀的財稅知識,雖然一度引來內部其他不同聲音,但長官力挺,使吳自心在財稅知識推廣上展現不同以往作法。

就任現職後,他也認為,期交所推廣教育不應只是單純的類官方、單向宣導,而應是因應市場發展及推廣任務的多元化,更貼近實際,因此將負責推廣教育的單位「市場宣導組」調整為「市場發展組」。

期貨通識課程轟動 模擬交易競賽更熱鬧

今年期交所在校園年輕人推廣上有許多創舉,例如,與政治大學合作開設名為「年輕人須具備的期貨知識」通識課程,吸引500多位學生選修在校園造成轟動,最後經教授篩選,僅留下120位學生可以選修,仍有學生不斷跟教授哀求希望加選。

另外,與具科技優勢的陽明交大合作,捐贈其商學院「期貨智能研究室」,讓跨領域的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資財系)教授師生可投入期貨大數據研究,加深國內期貨實務與學術間的交流。

除大專院校合作外,吳自心要求期交所充分運用虛擬交易所來推廣大專院校參與期貨模擬交易。因此,期交所今年也舉辦首次全國性大專院校組隊、指導老師推薦參賽的兩階段模擬交易競賽,第二階段更納入現今年輕人關注的程式交易下單,總計吸引近2千位學生參與期貨模擬交易,達到期貨教育推廣的目的。

先有風險認知 再決定是否進場交易

如同吳自心強調的,「期待期貨市場成長,但不樂見很多人盲目加入,而是希望交易入對市場風險都能有所瞭解,使市場自然擴大」,期交所近幾年亦強化年輕人期貨知識教育推廣,也與大專院校產學合作,推廣「年輕人應具備的期貨知識」,但不是要鼓勵年輕人迅速進到市場,而是先使他們有風險認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