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產業聯盟〉刷新競爭態勢 企業組隊搶市場

2021/12/06 05:30

工研院號召逾80家廠商及國內大學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圖為工研院上月舉辦AI產業論壇。(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產業聯盟

團結力量大!廠商為了要站上國際舞台,近年來紛紛串聯上下游廠商,共組國家隊、大聯盟。國家隊、大聯盟在國內練兵後,都以輸出國外為目標,為國爭光。

業者表示,國家隊、大聯盟也就是串聯上下游廠商,除了強化生態系運作、擴大規模,並打破國外大廠壟斷、降低成本,透過縱向與橫向的技術應用,更可打造產業價值鏈,進而攜手躍上國際舞台、打國際盃、搶食國際商機。

佳世達大艦隊 發揮影響台灣產業力量

佳世達(2352) 2014年就啟動「佳世達大艦隊」,目前已集合5、60家企業並肩同行,透過共享資源,發揮影響台灣產業的力量。今年以來最轟動的企業大聯盟則是鴻海(2317)的「MIH聯盟」。鴻海為發展電動車產業,同時進入第三代半導體領域,欲研發SiC矽晶圓與電動車生產互相結合,不僅與國內廠商在相關領域攜手前進,也在全球擴大MIH聯盟成員數量,開發下一代的電動車,打造台灣新產業。

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 落實「亞洲.矽谷」目標

政府為扶植國內產業,也策略性推動國家隊,例如2018年中華電信(2412)與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共同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是國內第一支5G國家隊。中華電信過去三年來陸續完成5G實驗網路建置,輔導國產5G設備開發測試,發表技術白皮書,攜手夥伴建置5G應用驗證場域,有鑑於5G開放網路技術日漸成熟,更於2020年為國內首家加入國際O-RAN組織電信業者,期望為國內網通業者提供安全可靠的5G開放網路測試環境,結合垂直應用領域之示範場域,逐步落實國產5G網路關鍵技術自主能力,加速5G網路佈建及產業數位轉型,具體協助落實政府「亞洲.矽谷」計畫政策目標。

智慧長照大聯盟 延伸到預防醫學整合平台

另外,工研院號召民間長照安養機構、醫療資源、科技產業、家具零售業、運動健身業、建設公司、保全業與學術機構等跨領域業者,成立國內首個「智慧長照大聯盟」,積極建置全樂齡居建築與社會住宅、社區日照中心,並與國內各大醫院合作,從長照延伸到預防醫學整合平台。

部分人士會認為,國家隊、大聯盟可能只是個「行銷」口號,但佐臻(4980)董事長梁文隆指出,佐臻之前以ODM為主,只有默默的與日、美客戶合作,2018年加入中華電信5G國家隊後,知名度大增加,且有中華電信生態系合作,不少企業專網場域-智慧工廠,就是使用佐臻的AR(擴增實境)智慧眼鏡,也因此增加與國內廠商合作的機會,尤其近期「元宇宙」商機帶動下,已有3-4家數位內容業者與佐臻討論合作,攜手跨入NFT(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等的營運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