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造成本漲不停 建案傳買賣糾紛

2021/12/05 05:30

房市熱銷後遺症(製表:記者徐義平)

少數建商藉故反悔不賣 要求已簽約民眾加價才交屋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受疫情衝擊、台商大舉返台設廠等因素,營造業缺工、缺料屢見不鮮,後遺症推升造價高漲,更助房價急漲,後續更延伸出部分新案交屋時間嚴重延遲,甚至已經出現建商發包工程時,發現嚴重侵蝕獲利,還可能賠本蓋房;此舉導致部分區域接連有中、小建商不認賠,要求已簽約民眾加價買房,否則不認合約等情事。

台南預售案傳每坪售價22萬 造價近20萬

房產業者透露,即便目前房市處處可見開案熱銷場景,但背後可能隱藏著建商開工吃不消的現況。在全國積極推案的老牌建商,日前傳出台南的預售案每坪成交價二十二萬元起跳,但後續發包營建工程每坪造價竟快要二十萬元,傳出全案可能出現虧損,此外,鶯歌某合建案,當初談造價每坪抓十三萬元,但合建要發包時,每坪造價已經躍升至二十萬元。

「造價漲幅至少5成」

公會理事長台東建案虧錢收場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指出,造價上漲的太誇張,漲幅至少五成,連他自己在台東推出的首個建案也賠本收場。他表示,當初在蓋台東建案時,當地工人稀缺,甚至無法穩定上工,只好從自己的發跡地新竹運來一批工人,才順利把建案蓋完交屋,但還是比預定時間延遲兩個月,最終該案不但沒有賺到錢,還虧錢收場。

不過,楊玉全直言,既然合約簽了,就有責任要把建案蓋完,多增加的造價成本,建商也要自行吸收,不能反悔賠錢解約或是再做轉嫁,此舉將嚴重影響品牌商譽,尤其現在網路發達,一上網就能查出建商多數資料,不能有僥倖的心態。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近幾年房價真的跳漲太快,尤其竹科、南科、楠梓和橋頭周邊,二年多來房價便暴漲超過一倍,建商願意心甘情願交屋都算是好事,但近期確實陸續出現極少數建商藉故反悔不賣,甚至要已購客戶加價才願意交屋。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以目前原物料及人力成本上漲的情況下,建商營造成本勢必大幅增加,建商的作法會依照營造及管銷成本進行評估推案價,若評估售價超越當前市場接受度,那麼無論推案或不推案反而都可能是一步險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