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仍居我金控第二大曝險國 學者:有必要降低曝險部位

2021/12/05 05:30

金管會。(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我國金控公司在中國曝險總金額約二.五兆元,占海外整體曝險比重雖降至十一.五一%,但仍是我國金控業海外曝險第二大國。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中國近年經濟明顯下行,且監管政策趨嚴下,業者雖不會完全撤出中國,但勢必將緩步降低曝險部位。

邱俊榮說,中國近年經濟明顯下行、問題很多,我國金融業降低中國曝險的方向一直沒有改變,只是速度快慢不同;若把時間拉長來看,二○一四年會討論「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其實就是我金融機構想前往中國投資,但後來國內反對,風向才開始扭轉,過去國銀一窩蜂赴中國設立子行、分行的狀況已不再。

邱俊榮提到,蔡政府上任之後,金融業都意識到兩岸局勢的改變,相對馬政府時期,更加積極降低對中國曝險部位,尤其公股銀行更是明顯。

不過,現況對金融業來說有點兩難,已經投入大量成本到中國,也會擔心市場被吃掉,只能緩步調整曝險部位。

金融業 應跟著台商回流台灣

此外,近年不少台商撤出中國,留下來的台商也主要著眼中國內部市場,這類台商多少也會與中國本地銀行往來,我國金融業在當地挑戰其實不小;且政治問題沒辦法快,金融業也會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任期,若未來續任五年,金融業者應會以拖待變、以時間換取空間。

前立法委員、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則指出,金融服務業在中國主要是服務台商,「既然近年台商有回流趨勢,金融業也跟著回流會比較好」。他強調,過去擔任立委時就不斷呼籲,國銀西進設分行、子行,不宜把台灣資金移到海外,而是在當地吸收資金,才是兩全其美的做法。

許忠信說,近日中國對台灣企業開罰,勢必加速台商回流潮、慢慢會開始裁減生產基地,也不排除間接帶動金融業將中國曝險進一步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