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支持台灣強化半導體供應鏈

2021/12/04 05:3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英特爾指台灣非穩定之處,並呼籲美國政府不應資助台積電等外國廠商赴美設廠。但近期美方動作頻頻,以相當明確態度支持台灣強化半導體供應鏈。而十一月台美才剛舉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雙方熱議五小時,共識為增強半導體供應鏈安全性,更從製造端談到研發端合作,進一步強化供應鏈韌性。

雙方多次會商 達成長期合作共識

英特爾的說法引發熱議,但美國官方支持台灣強化半導體產業及台美之間供應鏈韌性,官員強調「態度相當明確,無論設廠地點是否在台灣」。

在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後,台美間針對強化半導體供應鏈的共識已有相當多討論。包括去年底晶片荒時雙方曾溝通,台廠盤點額外能力增產供應。而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後,台灣與亞利桑那州也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半導體、醫療器材產業、先進製造建立產業合作平台。AIT新任處長孫曉雅甫上任時拜會經濟部長王美花,雙方也有共識在半導體供應鏈互補上持續合作。

近期最明確的表態則為十一月台美舉行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雙方討論長達五小時,多數議題圍繞增進雙方半導體及相關供應鏈的安全性與韌性,經濟部表示,雙方將從促進半導體生態系發展著手,發展未來長期合作。

該場會議也敲定明年舉行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讓半導體合作自生產前進到研發。科技部表示,將聚焦半導體前端研究,將與美國NSF科學基金會進行合作,目前已在討論具體合作潛力議題。

官員表示,台美間針對半導體產業的合作將是長期、具延續性且更加緊密,美方也以多次涵蓋產官學的行動證明對台供應鏈的支持,因此並非認為台灣是半導體生產不穩定之處,相對更肯定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完整性及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