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80億打造量子國家隊

2021/12/03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為把握發展量子科技的重要契機,科技部、經濟部及中研院自今年起共同籌組「量子國家隊」。(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鑑於近年世界大國投入大量資源於量子科技研發,量子電腦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為把握發展量子科技的重要契機,科技部、經濟部及中研院自今年起共同籌組「量子國家隊」,未來五年將投入八十億元,進行量子科技研發、建置產業合作平台並培育人才。

科技部昨向行政院院會提出「新世代量子布局」報告。科技部自今年度起整合跨部會力量啟動開發台灣量子新世代關鍵技術,目標重點為整合我國量子技術人才與資源,針對目前量子科技軟硬體之技術瓶頸,建立跨領域研究團隊,開發具突破性的關鍵技術。

蘇貞昌指出,量子電腦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若再結合量子計算,其強大的平行運算能力將與人工智慧、大數據共同形塑未來智能社會。量子科技未來在資安、金融、產業、運輸及國防等各層面的應用將帶來革命性影響,因此各國政府與IBM、Google、微軟等科技大廠紛紛投入龐大的資金與人才,進行量子科技與相關技術研發,以求掌握先機。

蘇貞昌表示,量子電腦的核心在於硬體,基礎則是量子位元晶片,而量子電腦所需的技術,與台灣現有科技產業的晶片製程、周邊線材、封裝技術等強項符合,中研院也已具備製作、控制及操作並讀取量子位元的技術,這正是台灣發展量子科技的重要契機,應善加把握。

蘇貞昌強調,政府自今年起已啟動跨部會計畫,由科技部、經濟部及中研院共同籌組「量子國家隊」,未來五年將投入八十億元,引導產、學、研界共同加入量子科技研發、建置產業合作平台,並在台南沙崙科學園區設立中研院量子科研基地,整合軟硬體及培育人才,讓台灣在面對即將來臨的量子新世代競爭時,能持續在核心技術與科技應用扮演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