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SpaceX恐破產? 台供鏈早盤全倒

2021/12/02 05:30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在員工內部信示警經營危機,要所有員工回來加班。受此消息影響,昨天台灣低軌衛星概念股股價重挫。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在感恩節後致內部員工的電郵中示警,由於星艦(Starship)計畫的火箭所使用的猛禽(Raptor)引擎出現生產問題,若無法在明年達成每2週至少發射1次的頻率,公司恐將面臨真正破產危機,並要所有員工回來加班。受此消息影響,台灣低軌衛星概念股股價下挫。

馬斯克自曝星艦計畫告急

馬斯克在電郵中還寫道,如果不能生產足夠的猛禽引擎,讓星艦計畫的火箭起飛,就無法把足夠的星鏈(Starlink)計畫第二代衛星(V2)送上太空。因此,如果無法在明年達到每2週至少發射1次的頻率,公司就會面臨真正破產的危機。

分析師指出,SpaceX的核心優勢在於火箭,不管是星艦計畫,提供全球通訊的星鏈計畫,或更基本的太空旅行,都是基於SpaceX的火箭才能發展,若無猛禽引擎,所有計畫都會失敗,SpaceX破產也很合理。

不過,因為馬斯克在致員工的電郵提到SpaceX可能破產,引發軒然大波,甚至造成美國股市震盪,他週三清晨又連發推文解釋:「就算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導致資金取得和流動性緊縮,同時SpaceX在星鏈和星艦計畫蒙受數十億美元損失,SpaceX依然不太可能破產,但並不是不可能。」

爭議發言非首次

美媒:馬斯克意在激勵員工

馬斯克在推文也點名,即使像通用汽車和克萊斯勒汽車這樣的大企業,在上次大蕭條時(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也宣告破產,並引用前英特爾執行長葛洛夫(Andrew Grove)的名言:「只有焦慮,才能生存」,暗示他對員工發出SpaceX可能破產的電郵,只是提前找出公司的弱點,並預做準備。

財經媒體CNBC報導,馬斯克創辦的電動車廠特斯拉和SpaceX都曾多次傳出破產消息,但最後都度過難關,特斯拉如今市值高達1.1兆美元,SpaceX估值也高達1000億美元,他很可能是運用破產威脅,做為激勵員工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