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時空災害防衛隊 獲百萬首獎

2021/12/01 05:30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右1)、智在家鄉評審長吳靜吉(左1)與今年首獎團隊「跨時空災害防衛隊」合影。(聯發科提供)

今年「智在家鄉」參賽團隊、人數、全台參與範圍再創新高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聯發科第4屆「智在家鄉」今年參賽團隊、人數、全台參與範圍再創新高,今年由「跨時空災害防衛隊」獲得百萬首獎;團隊以新北市烏來區為計畫區域,整合雷達衛星對地觀測系統、IoT環境感測器及災害觀測APP,並結合在地原住民長期累積的傳統災害經驗與知識,進行災害潛勢評估;評審團認為該作品深具創新性及社會影響力,且已落地執行,充分體現「智在家鄉」核心意旨。

今年入圍的21組隊伍,橫跨11種領域,反映社會創新多元發展且跨領域的樣貌,相當接地氣,更可看到台灣各角落奮鬥的身影;入圍團隊充滿亮點,包括智慧水禽家、字在家鄉、峽茗遠播行動派、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松山奉天宮科技光明燈、棒球學校、藍色脈動、學術區塊鏈等。

峽茗遠播行動派以數位科技改善三峽茶產業文化所面臨的人力斷層、技藝傳承、行銷推廣等困境;為推動三峽茶藝復興,團隊將研究當地文化及產業的文獻資料納入資料庫統整,透過社區GIS(地理資訊系統)培力工作坊培養當地居民的數位能力,規劃以「科技導入」、「教育扎根」與「永續觀光」的3大策略,共同保存台灣珍貴的綠茶美樂地。昨日蔡明介直呼三峽的茶相當好喝。

字在家鄉由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醫生領軍,有鑑於偏鄉孩童因資源較匱乏,若學習上有障礙通常難以立即得知及獲得治療,因此團隊運用AI與雲端科技,提供快速篩檢及精準的診斷方式,判斷學童書寫能力與困難,讓孩子能夠即時獲得治療,以解決偏鄉學童的學習障礙問題。

學術區塊鏈則是為了推倒學術付費高牆、保障學術工作者權益,團隊打造一個全球學術區塊鏈通證Researchain,利用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性,改善文獻出版日益集中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