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北豪宅開價驚見8字頭? 誇大不實恐挨罰

2021/11/30 05:30

日前有媒體報導「竹北豪宅驚見八字頭開價」,新竹縣府消保官靳邦忠經調查,依公平交易法規定將仲介公司及報導媒體均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認定裁處。(竹縣府提供)

仲介公司、報導媒體均遭移送公平會認定裁處

〔記者廖雪茹、李靚慧/綜合報導〕日前有媒體報導「竹北豪宅驚見八字頭開價」,新竹縣政府接獲投訴,指內容疑誇大不實,擾亂房市行情;縣府消保官靳邦忠表示,經調查,原始建商核算實際開價應該五十八萬多元,因此依公平交易法規定將仲介公司及報導媒體均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認定裁處,若相關報導或內容被認定「引人錯誤」、「影響交易市場」屬實,可處五到二五○○萬元罰鍰。

若引人錯誤、影響市場 最高罰鍰2500萬

靳邦忠說,報導內容聲稱「新竹第一豪宅《╳╳》二期,近來就頂樓戶開價八字頭求售、創下天價」,並稱根據房屋網站顯示,該戶「含四個平面車位,總面積一六六.七坪,另有露台約五十八坪,開價一.三四億元求售」。

靳邦忠表示,經調查,建案公司陳姓財務長指出,該案為二期已售出的頂樓露台戶,是屋主委託給台北市某間不動產仲介公司銷售,並不是原始建案;據了解,該社區今年四月曾有每坪約五十七萬元的成交紀錄,建商對媒體報導八字頭的開價,也覺得「很訝異」。

仲介公司負責人則說,「這房子已經委託三個多月,到現在還沒有賣出去。是朋友的,內部設備裝潢得很好,價錢是他自己開的,我們是被委託人,只能被動接受」。

靳邦忠表示,對於仲介公司是否影響交易市場,縣府已彙整相關筆錄、仲介公會與建設公司核算的區域行情表,及建商陳述意見書等相關資料,移送公平會認定裁處。

公平會指出,尚未收到此案,還不清楚案件細節;根據目前訊息,尚無法斷定該媒體是否會因違反公平法受罰,還需進一步釐清建商與媒體間的關係為何。

公平會說明,如果只是單純的誇大報導,因屬於媒體言論自由的範疇,較難將報導內容認定為違反公平法的「不實廣告」,公平會過去也沒有單純處理過媒體誇大報導的案例。

不過,如果是業者刻意提供錯誤資料給媒體,甚至有證據顯示業者與媒體聯手,「餵」錯誤資料給媒體,希望藉由報導來影響市場交易秩序,就能依據公平法不實廣告的相關法令予以裁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