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人力的不足與人才的群聚

2021/11/29 05:30

半導體產業人才集中,可是每個人適合的工作可能不一樣。從國家的角度思考,設法使人力資源增加,是難以替代的解答。(記者洪友芳攝)

■魏錫賓

半導體業的營收與獲利大幅提高,榮景前所未見,鼓舞廠商積極擴廠,產業人才與人力需求快速增加;而優渥的薪資福利也發生磁吸效應,使人的缺乏問題外溢至其他產業。人力資源的分配與質、量提升,同時成為長期經濟發展的結與解。

主計總處於8月底公布10年一次的人口及住宅普查初步統計結果,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1,654.7萬人,較前次普查減少16.9萬人,為歷次普查的首次負成長;另外若根據其人力資源調查,在扣除因就學、料理家務或其他原因未找工作者後,15歲以上可以工作的民間人口(包括就業者及失業者)在2021年也將罕見下降,各月平均可能較前一年減少4萬餘人,一改過去勞動力緩步成長的趨勢。

半導體業高薪搶人 其他產業面臨人力荒

人力與人才同樣有缺乏現象,使得人力資源的分配與人力質、量的增加,都是經濟長期發展的關鍵。半導體業以更好的薪資福利搶人,立即的效應是令相關產業、甚至研究機構,無法或無力補充足夠人才;而當年輕人繼續向優勢產業靠攏,其他產業也將漸漸感受人力難以為繼的壓力。

因為資源稟賦與政策等的不同,不少國家都發展出自己的明星產業,並藉由形成產業聚落,擴大領先優勢,且因資源豐厚,再吸引人才與人力進入,如台灣的半導體業。這也像單項運動表現優異的國家,該項運動的參與人數通常較多,不管是觀眾或運動員,都有互相拉抬的效應。

增加人力資源 才是難以替代的答案

對一項運動或一個產業來說,規模、市場、人力與人才的增加,都是擴大勢力的良性循環。可是每個人的興趣與能力都有差異,適合的工作可能不一樣,逐工作而居的移動會有限制,效率可能將會遞減,長期並非經濟發展的最終解。

半導體產業產值這幾年增長迅速,人才集中,雖是自然發展的結果,卻已突顯人的問題。從國家的角度思考,若每個人都有最適的就業之所,則除了建立半導體學院外,設法使人力資源增加,恐也是難以替代的解了。

半導體#人才#人力資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