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業ESG〉金管會五路齊發 力推台灣成為ESG模範生

2021/11/28 05:30

金管會鎖定五大面向全力推動,要力拚台灣成為「ESG模範生」。(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針對ESG政策及相關措施,有哪些已經或未來即將推動?金管會表示,今年針對ESG基金祭出「8大監理原則」,不合規者,最慢明年1月前要完成補正;上市櫃公司也有2大資訊揭露新制,明年要上路;此外,國內整體金融三業,金管會鎖定五大面向全力推動,要力拚我國成為「ESG模範生」。

所謂ESG是擷取三大議題的第一個字母,分別為環境永續(Environmental)、社會永續(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一般用「永續」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來簡稱,在金融業則普遍稱之為「永續金融」。

我國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前九月累計獲利達8,021億元,創史上同期及全年最高;而在金融業大賺錢之際,金管會仍關注於業者投入ESG永續發展。

防漂綠 8大監理措施緊盯基金

首先,金管會已在去年公布「綠色金融2.0政策」、「公司治理3.0」等,均涉及ESG原則,希望啟動金融市場辨識與管理氣候變遷的潛在風險,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ESG議題。

其次,根據金管會統計,國內目前共有26檔基金主打或名字有ESG,規模約1,100億元;為了避免有基金一邊標榜ESG、一邊卻投資高污染產業股票,或是永續類股之比重偏低。在今年7月公布「8大資訊揭露事項審查監理原則」,包括︰ESG基金投資ESG相關占比要達7成,若只有6成,投信公司必須親自說明理由。

如果基金投資ESG占比、連6成都不到,金管會要求最慢明年元月以前,必須完成補正改善。其它7項監理原則還包括︰「投資目標與衡量標準」、「 投資策略與方法」、「風險警語」及「定期揭露」等。

上市櫃公司 2大資訊揭露新制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由於國際及投資人對於ESG越來越重視,從2022年起將實施兩大資訊揭露新制。包括:「強化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揭露ESG相關資訊」、「擴大上市櫃公司CSR報告書取得第三方驗證之範圍」。她指出,ESG揭露愈清楚的上市櫃公司,將更能得到投資人肯定。

對於整體金融三業的ESG政策。黃天牧強調,金管會從五大面向積極推動ESG,「若台灣能成為ESG模範生,就能在國際上交很多朋友。」包括:第一、認識風險,讓金融機構瞭解永續若不做好的風險。像公司治理做不好,可能出現內部弊案,社會公益做不好,被大眾認為是貪財。

第二是揭露資訊,台灣從2022年開始上市櫃公司要揭露ESG資訊、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改為永續報告書,擴大上市櫃公司CSR報告書取得第三方驗證的範圍。

第三是落實議和,金融業是資金中介機構,用什麼價值去做授信、投資選擇,會影響被授信、被融資企業的價值;第四是建立具台灣特色的永續;第五是推動永續可做跨國溝通的橋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