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金融業ESG〉ESG從選配變標配 投信業看好至少再夯10年

2021/11/28 05:30

ESG已從過去「選配」,現在已成為投資「標配」。未來投資若沒有涵蓋到ESG概念,可能就會被剔除。(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ESG投資熱潮夯!國內投信業者說,全球目標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且歐美主要國家預計2030年達到碳中和,加上ESG持續概念持續深入人心。因此,預計綠能投資熱度至少會維持10至15年,ESG已從過去「選配」,現在已成為投資「標配」。

投信業者提供資料顯示,目前架上境內外各類型基金,符合晨星(Morningstar)ESG標準基金者共有55檔,今年以來逾9成交出正報酬率,更有9檔績效逾2成。投信業者表示,目前相關類別有上百檔基金,有很多檔是從基金名稱看不出來,但選股選債都有明確符合ESG標準,未來永續概念將成為基本配備;但也有部分基金是一窩蜂進來「漂綠」,未來市場在法規更加嚴格下,趨勢上應會是合規、績效好的基金,才敢標榜有ESG成分。

根據報告,去年全球永續投資資產規模突破35兆美元;晨星也點出,全球永續基金資金近來持續增加,去年逐季增溫,若與2019年相比,淨流入金額更是大幅增加130%。

全球永續基金流入資金 大幅增加130%

今年更以永續、ESG為主題的策略基金,淨流入金額更大幅超越同期;晨星統計,這類基金8月份的流量為3,330億美元,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2,690億美元。

安聯主題趨勢基金產品經理林佑憲表示,「ESG投資已從過去『選配』,現在已是投資『標配』。」未來投資若沒有涵蓋到ESG概念,可能就會被剔除,這是很明顯的趨勢。

投資沒涵蓋ESG概念 未來可能被剔除

他強調,目前市場上有很多ESG基金名稱看不出來,例如全球高成長基金,但選股選債其實都已有明確的ESG標準,等於是成為「標配」,明年底導入整合型ESG後,等於成為完全標配,未來經理人在選股調整上,可能就要改變,「假如阿公阿嬤都聽得懂ESG,代表ESG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