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業ESG〉責任投資當道 害環境者列排除名單

2021/11/28 05:30

壽險業者力把ESG當成投資重點,對環境、社會有負面影響的敏感性產業,就會列為「排除名單」,不予以投資。(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壽險業者力挺綠色金融,把ESG當成投資重點,近年「責任投資」已成主流。以壽險龍頭國泰人壽為例,整體責任投資資產已高達5.8兆,且其資金是100%符合責任投資,投資流程更有重重關卡把關,對環境、社會有負面影響的敏感性產業,就會列為「排除名單」,不予以投資。

避開ESG不佳公司 壽險業可減少踩雷

壽險業近年積極強化責任投資,壽險業者表示,企業越重視ESG價值、股價越會漲,績效更好,且可避開ESG表現不佳的公司、減少踩雷,等於是不只趨吉,還能避凶。

新光人壽表示,截至去年止,新壽投資5+2產業及公共投資金額共計915億元,也積極布局綠能電廠、永續發展債券等,截至今年上半年,綠色投資金額已達去年1.8倍之多。

國壽去年已全面檢視具潛在ESG風險的上市櫃股權、公司債投資標的,透過ESG審核程序檢視案件已高達243件。

新壽也採取類似方式,投資前評估投資標的,列入排除名單者,不得再新增投資;對於具潛在爭議性議題產業,則須符合產業別指導方針,且投資前需進行ESG風險盡職調查並審慎評估。針對投資標的企業,需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因子或參考第3方獨立評比機構之資訊,納入ESG投資評估,執行個別檢視,以進行投資、減碼或不新增投資。

至於富邦人壽也強調,會關注投資標的是否善盡社會責任,包括是否發生環境汙染、食安問題及勞資糾紛等,於投資時進行評估;並藉由外部資源並依程序評估後建立負面表列清單,將違反人權、資助恐怖份子及洗錢防制有嚴重缺失的國家,列入ESG負面表列清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