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明年台灣經濟面臨3大變數

2021/11/28 05:30

製表:記者巫其倫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破六」,國發會景氣燈號更已創卅八年來最長的連九紅。學者認為,出口及民間投資強勁,加上第四季民間消費補上,帶動經濟成長亮眼,但明年有三大變數,包括基期已高、中國經濟下行恐影響我國出口,以及全球疫情控制狀況,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六.○九%,台經院更預估今年可達六.一%,另包括IHS Markit、摩根士丹利、澳盛銀行等機構,也都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六」沒問題;至於明年成長率,各機構預估介於三%至四%上下。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去年科技業表現很亮眼,今年不只半導體續旺,傳產也跟著強勢,前十月出口年增率達三成,出口暢旺帶動下,推升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望破六%。

出口趨緩 內需可望接棒

他表示,雖然基期很高,明年出口確實會趨緩,應不如今年強勁,但內需可望接棒,只要疫情控制好,明年消費將扮演重要角色,且包括綠電、五加二產業、政府支出、國內投資都可望維持動能,加上國際終端需求仍在,半導體、傳產出口仍有成長動能。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今年出口及民間投資大幅成長帶動下,掩蓋民間消費低迷,「不只成功補起來,還補到有餘!」但由於高基期因素,明年出口及民間投資成長應都會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就持平看待。他提醒,明年恐有三大變數,第一是出口及民間投資基期已經非常高;第二是中國經濟下行,也將為我國明年出口帶來很大變數;第三是近期變種病毒疑慮再起,且歐洲疫情再次升溫,這也是後續應觀察的重點。

至於通膨疑慮,張建一認為,國際海運總會(ICS)近日指出全球供應鏈已度過最糟情況,國際航運相關智庫也提到,供應鏈問題確實有在改善,明年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望改善,但關鍵還是美西碼頭工人明年將換約,合約若無法達成,塞港缺櫃就無法緩和,必須持續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